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平湖市推进“三治融合”进农贸市场打造治理新模式

2020-10-14 17: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嘉兴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今年以来,平湖市全面拓展延伸“三治融合”应用场景,通过积极推进“三治融合”进市场工程,在全市农贸市场营造“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氛围,着力提升市场治理能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一是坚守纪律红线,以“自治”增强市场活力。组建由市场管理人员参与,经营户代表为主要成员的市场参事会。定期召开参事会会议,在制定市场公共政策、作出重大决策时参与协商议题、监督评议、宣传推动。如结合今年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制定下发了《农贸市场防疫公约》,督促全市20家农贸市场举办方与1200余名市场经营者签订《防疫公约》。同时,常态化收集经营户意见建议,发现并及时调解市场、经营户之间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已累计收集并解决经营户意见建议23条,调解矛盾纠纷9起。

二是筑牢法律底线,以“法治”保障市场秩序。在全市各农贸市场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站,由各市场监管所派驻市场监管干部以及聘请的专门法律顾问负责日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同时,严厉打击“短斤缺两”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累计处理消费者维权事项15起,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3起。同时,在市场内开展星级商户、诚信经营户比拼,通过建立信用红黑榜,评选“诚信经营户”悬挂小红旗,给予物质奖励或罚扣保证金等,引导经营户依法诚信文明经营。

三是对标道德高线,以“德治”弘扬市场正气。一方面利用市场现有的空间布局,面向老人、残疾人士、孕妇等特殊人群打造人性化服务环境,在市场内配备设置了母婴室、无障碍通道、轮椅、急救药箱、AED急救设备等,目前,已实现全市农贸市场全覆盖,部分农贸市场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服务。同时,在市场内建设“经营户之家”,配置微波炉、桌椅,为经营户提供休息、交流场所,提升市场凝聚力。另一方面,不断营造“互帮互助”友爱氛围,如北门农贸市场一员工突发脑溢血住院,北门农贸市场、南市菜场、南门菜场、三号桥菜场联合发起爱心募捐善款14500元。(鲁利军)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