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助力全面小康的相关举措

2020-10-14 17:0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专业化平台,护航高质量发展

——记江苏省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助力全面小康的相关举措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标准是质量的“指路牌”,一个行业、一家企业、一款产品,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充分发挥公共技术平台功能,发挥标准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江苏产品质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

搭建服务平台

全力支持电动车测试

如今,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很多人选择骑电动车出门。目前,我国电动车年产量达到了3000多万辆,在路上跑的电动车有3亿多辆。无锡锡山区有电动车企业500多家,其中整车企业200多家,是全国位居前列的电动车整车生产研发基地之一。而无锡质检院在2004年成立国家电动车质检中心、是全国电动自行车分标委,一面是产业集群,一面是专业化平台,两者在促进产业质量提升上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在雅迪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有100多人,平均50多秒就下线一辆电动车。近几年,该公司提出“高端制造战略”,其中涉及加强技术、工艺、制造、检验等多方面的品质升级。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后,无锡质检院下属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质检中心迅速为其制定“续行里程”“极寒测试”等特色检验服务。“极寒测试”中,检验人员一路向北到达漠河,对测试予以全程支持。

“近年来,根据电动自行车行业共性质量问题,中心组织专家力量开展‘电动自行车自燃’研究,编写培训教材。通过组织企业培训,使本地区企业产品的自燃发生率大幅降低。”无锡市质检院院长吴建国表示,每年,质检院都有相应的监督抽查,会把目前电动车的质量和标准相比较。同时,对标准以外的项目,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隐患,每年也在进行跟踪,在风险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标准中进行修正和发布。

作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主要起草单位,无锡质检院先后组织行业研讨会20余次,协同企业对标准修订稿初稿中的项目逐条进行了验证。《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761-2018)正式发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电动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基础上,目前一共发布了配套标准21个。”吴建国说。

服务中小微企业

“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说起3D打印技术,许多人并不陌生。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使得高精密、小型化、轻质零件的制造成为可能,而增材制造产品的质量提升以及标准化工作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16年,国家增材制造(3D打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无锡,随之一起落户的还有数十家高端增材制造企业。

位于宜兴的江苏铭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3D打印全产业链的高科技公司,公司在创业初期,存在许多技术难题。无锡质检院国家增材制造(3D打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业务拓展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中心工作人员结合专业技能,通过检验、数据分析等方式为企业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帮助企业解决了他们在生产、标准、质量检测上的难题,助力其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在铭亚公司FDM打印机的机电安全方面,为达到出口认证的要求,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根据培训结果提出整改要求,指导企业按照标准进行改进,并顺利帮助企业获得CE认证,打通出口欧洲市场的通道。

“中小微企业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当企业面临技术问题时,我们也会根据企业需求,创新技术服务项目和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促进质量提升。”吴建国说。

出具质检“国际签证”

为企业节约认证成本数亿元

无锡是中国光伏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被称作中国光伏产业的“摇篮”。原先,当地的光伏企业都有这样的困扰,生产的光伏产品要想出口,必须送到德国检验拿到产品质量认证,最起码要等三个月以上或者更长时间,花费高且效率低。

为了助力本地企业走向全球,无锡质检院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全国首推“一测多证”的服务理念,与全球的10余家的检测认证机构达成了一个互认合作。也就是说,企业仅需通过CPVT一次测试就可同时获得通过国内、欧洲、北美、澳洲、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证书,不用多跑路,只要在无锡本地,就能把光伏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福莱特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玻璃生产的企业,曾向日本夏普公司出口一批专供对方生产的光伏组件。产品投入使用后,出现组件表面发白等问题,严重影响发电效率。夏普公司据此向福莱特索赔损失450万元。无锡质检院国家光伏质检中心接到企业求助后,对组件相关材料各方面性能和参数进行了全面检测,经逐项排查、比对和分析,排查出日方使用的玻璃贴膜才是导致问题的真正原因,从而为企业避免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该中心已先后为数百家本土光伏企业提供了该项服务,为企业节约认证成本数亿元。(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