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网上预订需留意!切勿陷入“照骗”陷阱

2020-10-04 19:5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现在不少消费者出游都选择在网上预订酒店,而这种只见图不见房、先收钱再入住的交易方式,存在一定消费安全隐患,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入坑”。万一遇到“照骗”、货不对版、有安全卫生隐患等情况,该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酒店若故意夸大住宿条件以招揽客户,这种行为将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侵害。如果有消费者已经不慎付款了,可以依法要求店方全额退款。

在此,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网络订房虽然便利,但在提前订房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在正规平台预定住宿。预定前要事先掌握住宿的基本信息,详细了解商家是否有经营资质、可否同意临时退换房、具体退订规则如何设定、地理位置、房型是否符合自己心意。

二、要多方面了解客房信息。下单前,多了解房源的信誉度,可适当参考其他住客评价。入住前,注意检查住宿、安全、卫生条件,如发现与宣传不符,要及时进行沟通。

三、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网络预订有诸多“不可取消”等提示,因此消费者要预先对合同进行仔细研究,核实相关条款与商家宣传、承诺是否一致。如发现有出入,要事先与商家进行联系,了解真实情况。

四、要保留相关订房凭证。一般而言,网络订房会在网上留下订房记录、支付凭证等痕迹,但为了避免意外,建议消费者截图保留相关凭证。同时,在退房时一定要让商家开具发票并注意保留,便于事后维权所需。

另外,消费者选择网上预购消费时,也要多留心眼!

增强自我防范,注意核实

警惕一些特卖平台发布的消费信息及宣传承诺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

比如有个别企业已停止营业,或者已取消与平台的合作,而平台相关信息并未及时更新或更改,导致消费者预购套餐后无法实际预约并实现消费。

付款前可直接向商家询问,了解所购套餐商品和服务的具体情况,必要时可以向具体商家核实,与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对照,查看是否属实。

注意限制条件及附加内容

预购时仔细查看所购套餐的相关内容,留意是否有时间、数量等方面的限制,是否属于特价商品、服务或限时抢购等,然后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居住位置等做出判断,理性选择。

明确双方违约责任

下单前要留意平台及商家的售后服务承诺,仔细询问若预约不成如何退款等相关事项,明确双方各自承担的违约责任。

注意保存凭据,除付款凭据外,还需要截留保存平台的宣传和承诺,与工作人员的语音通话和聊天记录等,以方便纠纷发生后的维权。

安全攻略5个“不”要谨记

(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