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

2020-10-03 23:3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挖彻查强监管 行业整治不手软

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既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将扫黑除恶“行业清源”行动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发起对市场监管领域黑恶势力的决战攻势,确保收官之年全胜。

一、多角度宣传发动,社会共识有效凝聚

综合运用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机关办公楼、各市场监管所设立投诉举报箱18个,在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点位设置投诉举报箱54个,向各类市场主体和个私协会会员发放宣传资料17000余份,并制作宣传短视频1部,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和经营者主动揭发“菜霸”“市霸”“行霸”,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积极督促城区街面、镇区街面有LED显示屏的商户播放宣传标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强大舆论攻势。

同时,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将原工商、食药、质监、物价、知识产权五部门的投诉举报热线整合为“12315”一条热线,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以来,收到投诉举报2167件,已办结2058件,办结率达95%,做到了当天受理、当天转办、限时办结。

二、多渠道摸排线索,线索移交及时有效

该局先后召开线索摸排专题研判会6次,对重点行业、重点案件、重点投诉举报进行深入分析、综合研判,确保该移交的尽数移交。同时,积极立足职能,办结“三书一函”6份,配合司法机关调取问题企业资料74条。截至目前,共排查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7条,其中由汉江中院刑事终审1起,检察院提起诉讼4起,公安机关在案侦查5起。其中由该局移交的宋某华敲诈勒索案,经汉江中院终审判决,宋某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5万元,退还违法所得319.9万元。今年3月,该局在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中,对童某瑞等6人明知购销的口罩为“三无”不合格产品的情况下,仍销售给消费者,货值金额20余万元,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已由检察机关提起诉讼4起,待判决6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防疫物资质量。

三、多方位重拳出击,行业清源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该局围绕扫黑除恶“行业清源”行动,以系列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628件,为天门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是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质量安全。深入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密集巡查、关口盘查、靶向抽检等措施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从重从快打击涉疫违法行为,查办各类涉疫产品质量案件70余起,查封关停非法制售口罩黑窝点5个,移交公安机关2起,为保障全市防疫物资市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疫情严重期间,该局成立督查组定期对全市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货居奇、价格欺诈等行为。共立案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56起,并通过天门发布、云上天门、天门网等市内主流媒体集中对典型案例分3批进行了公布,有力震慑了不法商家,有效稳住了物资价格,维护了市场秩序。三是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以日常监督检查为主,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不断优化监管方式,全力落实经营者食药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实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85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306批次,并将抽检结果全部依法公示。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第二类精神药品、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立案查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163个,有效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供稿: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