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暨宁波市2020年特种设备(罐车侧翻、泄漏)应急演练在宁波镇海举办

2020-09-29 17:3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普及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公众防范风险意识,切实提高道路运输过程中危险化学品汽车罐车侧翻、泄漏等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部门、检验机构等多方应急处置队伍协同作战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自救能力,优化完善危化品泄露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组织体系。经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局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9月2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举办“浙江省暨宁波市2020年特种设备(罐车侧翻、泄漏)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局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三方承办,协办单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镇海石化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演练模拟一辆装满危险化学品的丙烯汽车罐车行驶在道路上时发生交通事故,从而导致汽车罐车侧翻、丙烯泄漏,严重阻碍道路交通,威胁周围环境安全,在镇海区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企业和交通运输、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协作联动,有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成功处置了丙烯泄漏险情,避免了一次更大的次生事故发生。

据统计,宁波现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从事危险品运输企业128家,全省占比18%,危化车辆3509辆,占全省危运车辆数的14%,在用的移动式压力容器820台,占全省承压槽罐车总数的29%。今年1月份至今,宁波危运车辆事故共计13起,其中,由于槽罐车侧翻造成介质泄露的事故6起,占比46%,充分说明,槽罐车在运输过程中车辆侧翻泄露的风险系数非常高。

出席本次应急演练观摩的领导和嘉宾有市场监管总局特设局领导,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全省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和宁波市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还有宁波市重点汽车罐车等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负责人。本次演练还邀请了镇海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各位领导和专家。

据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处负责人介绍,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在全力督促落实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督管理,一是将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和使用单位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每年现场检查不少于一次。二是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三是加强对移动式压力容器运输单位的指导和培训,建立完善移动式压力容器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制定不同移动式压力容器、介质、事故类型的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四是以全面使用“移动式压力容器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契机,督促全市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严格落实移动式压力容器在使用登记证办理、设备定检、各类记录上传以及停用、报废等环节的规范化操作。五是协调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及时开展移动式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工作,切实发挥检验机构在移动式压力容器隐患排查中的技术支撑作用。(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