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硬核”举措加强国庆、中秋市场价格监管

2020-09-22 16:0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国庆、中秋两节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商品服务价格,加强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业、商业零售、旅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持节日特色消费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切实保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两节期间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农产品价格监管,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切实加强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管,积极配合抓好稳定生产和市场供应工作,开展重点市场检查和巡查,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巡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通知指出,加强生活服务业价格监管。各地要密切关注医疗、餐饮等领域的价格情况,以市场重点检查、提醒告诫、政策宣讲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规范经营服务行为;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借疫情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通知指出,近年来,商业零售模式层出不穷,价格违法行为也日益多样化。各地要创新方式方法,同步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促销方案,规范价格行为。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妥善化解价格矛盾。

通知强调,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各地要围绕景区是否按规定落实门票价格减免优惠政策;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强制销售“园中园”门票、捆绑销售临时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是否向消费者捆绑销售游览服务、景区交通、保险等费用;是否价外加价或强制代收其他费用等方面,重点对景区门票、停车场、景区交通、导游等游览服务价格进行检查,坚持查处与规范并举、整治与服务并重,务求旅游市场价格秩序良好。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监管调控措施,完善应急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项价费监管工作。要高度重视应急监管,积极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妥善处理舆论热点事件,快速回应社会关切。要依法及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违法违规经营者,促进市场主体合法经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操控市场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屡查屡犯的经营者,依法从重查处,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震慑。(杨柳岗 李靖)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