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十个紧盯”整治食品安全领域行业乱象

2020-09-22 10:3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6月30日起,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优环境、查乱象、保稳定、守安全”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薄弱环节,上下联动,打击“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等违法犯罪行为,所开展食品安全领域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099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0498家,查处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案件46件,移送案件3件,有效整治了食品安全领域行业乱象。

紧盯日常监管

重点强化对蜂产品、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固体饮料、小麦粉等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检查相关获证生产企业97家、共396家次,检查覆盖率68.8%,排查隐患19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

紧盯飞行检查

对6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辅料采购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岗位人员管理、生产记录、出厂检验、企业自查整改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根据检查结果向企业发送警示函,向辖区县区局发送督办函,确保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紧盯小作坊综合整治

实现辖区505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00%建档。督促指导小作坊加强原辅料采购验收、配料投料、生产加工、产品包装、贮存销售等关键环节控制,监督小作坊环境卫生规范达标,依法依规从事生产加工活动。重点指导酒类、豆制品、食用油、糕点等食品类别生产经营小作坊,积极打造辖区示范样板坊。发现违法违规生产主体114家,违法违规问题128项,整改违法违规问题128项,绥芬河局取缔不符合生产条件的白酒小作坊2家。

紧盯重点品种和场所

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为重点,对相关生鲜超市、集贸市场、食品店、冷藏库房等4769个经营主体进行了检查,排查隐患43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

紧盯农产品市场

对全市大小集贸市场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认真查验“三品一标”证明,切实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管理,实现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统一。

紧盯问题食品抽检

市本级已完成预包装食品和餐饮用具抽检672批次,检验完成490批次,不合格43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428批次,已检验完成70批次,不合格3批;开展抽样快检168批次,合格率93%。对不合格产品采取了下架和封存,并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对于3.15晚会曝光的汉堡王使用过期食材食品安全问题,对辖区内经营门店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使用过期食品及篡改生产日期等现象。

紧盯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对全市171个冷库、323台次运输车辆和353人次从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完成相关人员采样160个,食品内外包装、相关设备设施、储存销售场所等采样150个,未检出阳性指标。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主办方、大型超市负责人签订了《冷藏冷冻食品存储及经营企业责任书》13份,要求市场主体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及核酸检测制度。

紧盯检查覆盖率

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家,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风险分级管理,严格执行生产企业自查报告制度;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137家,排查隐患70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6家;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6家,完成覆盖率38.1%。

紧盯重点领域

以各大药店和大型超市为重点,排查保健食品经营者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是否专区销售,标签和说明书是否宣称疾病治疗预防功能,是否规范使用警示语,是否与普通食品混放,进口产品是否有中文标签等行为。检查中发现个别商家缺少保健食品警示语及未明码标价现象,已现场要求整改。

紧盯宣传引导

印发《致全市老年消费者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关于严厉打击整治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违法行为的公告》等宣传材料11600余份,现场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1次、公众号宣传3次,广泛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供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对早市商户在 ...

  • 广汽本田混动制高点——锐·混动联盟 ...

  • 护航节日市场

  • 传统手工月饼  吃出岁月滋味

  • 河北省滦州市栽培桑黄菌段超10万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