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入推进质量强省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 ——广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19 21:4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两年一度的广东省质量大会将如期而至,这是总结回顾广东省质量发展经验的大会,也是见证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硕果的盛会。

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紧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新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在历次国家质量工作考核中均获评最高等级A级,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新时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质量工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效显

近年来,广东省质量工作紧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新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质量强省工作,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质量强省工作。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将质量强省上升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层面进行部署。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方案》,部署在全省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2019年6月,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为推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问计寻策。

截至目前,全省所有地级以上市和县(市、区)全面开展了质量强市、强县(市、区)活动,质量强省战略与质量提升行动并进,在国家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历次考核中,广东均获评最高等级A级。广东质量指标领跑全国,质量技术基础综合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19年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成功承办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大会,进一步展示了中国质量、广东质量取得的巨大成就。广州市、深圳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二)质量工作多处发力,遍地开花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产品质量水平稳中向好。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调查显示,2019年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86%,较2016年(92.49%)、2017年(93.20%)、2018年(93.81%)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持续改善。质量工作多处发力,遍地开花。

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广东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广东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此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共同研制推广三地互联互通亟需湾区标准,以标准为先导推动规则“联通、贯通、融通”。

质量提升扎实有效。近年来,广东省组建省级“产品医院”,创新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推进智慧监管,加快实现全省质量监管“一张大网络、一个大平台、一套大数据”,扎实推进质量问题“清零”,对新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建立三年跟踪“清零”机制,防止产品质量问题“旧病复发”。

质量创新成果丰硕。全省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奖”奖项239项、金奖9项,均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6月底,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31.98万件,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累计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9.01万件,超过全国总量的1/2,连续18年居全国第一。

质量标杆示范效应明显。广东省政府质量奖2009年开始评审,每两年一届,已经评审了六届,共有52家单位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全省累计2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10家企业和组织13次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省累计拥有国家“质量标杆”企业32个,居全国第一。

质量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广东率先提出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获批设立国家计量基准3个、国家级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1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6个、国家级标准检验检测验证点2个,国家质检中心80个,有效期内认证证书47.6万张,居全国第一。

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今年6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若干措施》,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提高质量竞争力。2019年12月起对528项涉企经营许可开展分类改革,办理时间压缩82.13%,跑动次数减少15.62%,惠及企业19.86万户。全省企业开办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率先建立全省统一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和奖励金发放制度,提供“一门式”“一站式”便捷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公众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积极性。

(三)百尺竿头更进步凝心聚力再出发

日前,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在新时代全面部署质量强省工作,着力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提升质量治理能力,提高质量治理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质量强省格局。

下一步,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在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完善质量强省工作机制,研究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办法,推动质量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质量支撑。(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迪卡侬召回B1-500儿童踏 ...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