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市强力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09-10 09:4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以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徽省滁州市高度重视,近期迅速筹划部署,采取有力举措,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推动全社会积极响应参与。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坚决有力。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8月13日,市委书记张祥安在202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上专门作出批示,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要求。8月26日,市长许继伟主持召开第六十一次常务会议,就推动养成健康文明餐饮消费方式、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作出指示。各机关单位、行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8月12日,市餐饮行业协会、市食品安全协会联合发出《餐饮企业“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8月13日,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共同发布《滁州市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8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发出《抵制餐饮浪费,倡导理性消费》倡议。8月18日,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各县(市、区)同步加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和举措,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热潮。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视台、报刊、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多种媒体平台,向全市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发出“抵制餐饮浪费、倡导理性消费”“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倡议。动员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参与,公开承诺践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积极号召餐饮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就餐,做到餐餐光盘、剩菜打包,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中开展“拒绝餐饮浪费、我践行我承诺”等网络文明接力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是结合文明创建,推动行动落实。有机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推动工作落实。8月22日,市文明委印发《滁州市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勤俭节约要求,结合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推动餐饮企业设立“拒绝浪费”提示牌,提供“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适价菜”等点餐服务,有效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在机关单位食堂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在居民社区、学校开展专题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理念,发放各类倡议书、宣传手册、提示牌卡达2200余份,引导民众树立拒绝餐饮浪费意识。

四是探索长效机制,确保常态执行。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在单位食堂、餐饮酒店、家庭聚会、公务接待等场合就餐时自觉践行“节俭养德”“文明就餐”良好习惯,形成示范引领机制。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要求,纳入“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指标体系;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及其他创新方式对餐饮节约行为给予奖励,形成激励引导机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机关纪委等加强对本单位食堂厉行勤俭节约的监督检查,形成作风纪律督导机制。

据悉,滁州市将在纵深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谋划新举措,探索刚性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制定餐饮文明行为的法规制度、社会规范和褒扬惩戒准则。并先从机关单位食堂、党员干部抓起,率先垂范、带头先行,以引领全社会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