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二手车乱象

2020-09-07 18:0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二手车经纪公司虚假宣传被罚4万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二手车乱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姚江二手车市场迎来了几顶“不打招呼”的蓝帽子,根据投诉,他们径直来到了正在营业的江北诚信(化名)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进行检查,通过公司的内部电脑,发现由公司账号发布的奥迪A4L2013款357TFSI自动技术型轿车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在发布网页中,该款奥迪车被标价11.88万元,车辆信息显示车子出厂时间为2013年8月,行驶公里数为8.2万公里,并承诺车辆无重大事故。

经过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查验确认,发现该车辆挂售信息来源于宁波市二手车销售内网,在内网页面中,车辆信息标注行驶公里数为8.5万公里,并明确指出车辆为事故车辆。因此,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认定该二手车经纪公司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四条,罚款4万元。姚江市场监管所邵所长表示,二手车市场的投诉较多,二手车经营者现在也都很精明,把违法手段藏得很隐蔽,所以来这儿检查就得不打招呼,定期检查加上不定期检查每年大大小小也有好几十次,这样才能看到二手车市场的真实经营情况。

据了解,由于江北区产业的特殊性,其区域范围内有大大小小200多个二手车经纪公司,所以每年二手车投诉的比例居高不下,为此,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了二手车乱象专题调研会,力求从根源上解决困扰消费者已久的二手车难题。


执法人员对二手车市场内的二手车公司进行检查

从历年投诉数据来看,二手车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按揭费用未告知等问题上,这其中的症结正是二手车市场交易信息不对称所致。针对这一问题,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从2018年开始重新梳理二手车市场操作流程,让消费者可以明明白白地开上放心车。一是所有二手车的车主必须要对车辆信息进行登记,确保如实提供信息。二是所有二手车经纪公司需对车辆进行评估,如无法查明的信息需明确备注。三是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需对车主车辆信息确认表及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车辆信息告知表进行签名确认。四是开拓第三方评估机构,供消费者评估确认车辆情况。

除了规范二手车市场的操作流程,打教结合也是重中之重。首先,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长期开展二手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不定期巡查二手车市场,以高压态势打击违法行为;其次根据前期检查情况和投诉情况,约谈市场负责人和投诉量大的经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次加强宣传、培训和指导,对经营户开展诚信经营培训,并通过拉横幅、贴标语等方式,营造严打氛围。在多管齐下的诊治下,江北区二手车投诉数量大大下降,二手车乱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二手车市场的肃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更需要不断摸索,不断完善二手车销售流程和监管手段,下一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也将继续发力监管二手车市场,最大程度净化江北二手车市场的乱象,让老百姓可以买的放心,开的放心。(李金彪 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各地茶农抓紧晴好 ...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