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七五”普法取得实效

2020-09-01 11:2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宪法、党内法规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等内容学习宣传,认真开展法律六进,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坚持“执法者首先是普法者”的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对象、普法形式等,建立处室法制员队伍,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市场监管工作的热点、难点、重点,认真对照岗位责任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宣传法律法规。

落实学法用法制度

坚持以增强全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主要目标,建立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学法用法考核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等制度。2019年以来,按照要求专题组织学习民法典、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社区矫正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学习有关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的政策要求和改革举措,学习新公司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条例、新消法、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新商标法、新广告法、新个体工商户条例、新查处无证无照行为办法、新行政诉讼法、网络市场交易管理办法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以及转变政府工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组织食品安全、公平竞争审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各类市场监管业务培训班24期2588人次。深入学习宣传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党风廉政队伍建设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各类在线学法及考试,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峰”“法宣在线”、市场监管总局网络教育、视频在线培训以及业务能力竞赛等开展党性教育、法治教育、专业化知识和能力培训。“七五”普法以来,共安排培训班300余个,参加培训5万余人次。

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做好行政机关与民营企业“一对一”法律帮扶,在服务发展中普法,在监管执法中普法,在消费维权中普法。送法进商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围绕重大改革任务、重点监管执法领域、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认真完成宪法宣传、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重大改革任务,重点监管执法领域,向社会宣传改革举措、新法新政策。结合“3·15”“4·26”“12·4”等重大节点,以及特定的法律、特定活动的“宣传周”“宣传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省消协和省个私协会等桥梁纽带作用,在全省城乡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投诉站和消费者协会分会(“一会两站”)16431个,向消费者、经营者开展普法活动,在活动中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把法宣工作融入到非公党建、小微企业扶持等社会服务中。个私协会以“提高职业道德,规划职业行为”为重点开展职业道德宣讲活动,发放主题材料200余万份、举办活动和培训1500多场次、参训人员8万多人次。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合办“天天3·15”栏目,围绕消费和执法热点难点,组织专家学者和执法人员定期到电台答疑解惑,宣传法律,截至目前,该栏目开播251期。

建立“以案释法”制度

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接待来信来访中,认真倾听当事人诉求,细致释法明理。有针对性地对行业、企业、单位采取约谈的方式宣传法律、提出告诫;利用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公示制度以及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宣传市场主体登记法律法规,以案释法。通过举办听证会、疑难案件讨论,重大事件会商、案件评查、案例编撰、执法(业务)能手竞赛等学法普法;在执法监管中引入行政指导方式,针对当事人的行为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说理释法指导。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12315”平台调处消费纠纷作用,仅2020年上半年全省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9521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19.61万元。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组织开展“消费满意在云南”“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守合同重信用”“平安市场、农村文明市场、诚信市场”“消费者满意示范店”“无传销城市”等创建活动,开展流通领域商品抽检,消费者评议汽车4S店服务以及“红盾护农”“合同帮农”“经纪活农”“商标富民”等行动宣传法律法规,营造守法诚信经营、依法维权的氛围。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利用行政复议和执法监督的手段明理释法、化解纠纷、促进综治维稳。在办理行政复议或执法监督案件中,采用听证式审理,运用调解手段,综合采取案中案后行政指导的方式,化解、消除矛盾。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相融合,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法宣传和执法实践中,开办“法治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与“道德讲堂”“廉政讲堂”和文明单位创建构成法治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将学习宣传宪法等作为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的重要内容,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共举办6期以依法治国新要求、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等为专题的“法治大讲堂”活动。在机关楼道设置法治宣传园地、宣传栏、法治专栏,在省局网站设置学法普法专栏,定期更新普法内容。组建法律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法治宣传。

通过开展“七五”普法,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治理能力,夯实了广大干部的法学理论基础、法律实践能力,强化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观念、依法生产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法律知识。(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 ...

  • 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建设实践取得显著成 ...

  • 持续擦亮质量城市名片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