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学校收费专项检查

2020-08-14 10:1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收费管理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学校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金涛、何正君)为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保障学校和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从8月起至9月30日,利用2个月时间,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宁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收费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范围涉及全市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含幼儿园),检查内容包括: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落实情况。学校是否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学校门户网站规范公示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教育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是否严格执行免费政策;普通高中、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是否存在以借读生、复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收费以及以举办各类特色班级为名义超过规定标准收费;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收费的行为,如各类补课费、课后辅导费等。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取情况。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取过程中,是否存在与学费、住宿费捆绑收取行为;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手段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代收项目费用是否按时进行结算清退。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取情况。是否存在以疫情防控名义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收费行为;因疫情防控造成开学延期或未开学的,是否按实际情况按规定收取或退还相关费用。

在检查中,联合检查组将采取重点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12345市长热线投诉、信访、电话举报、网友留言等作用,对近年来教育收费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加强梳理,对举报较多的学校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立案查处,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对发现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及时通报纪检部门;对违法性质恶劣、弄虚作假、不配合检查、屡查屡犯的典型案件,依法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治教育乱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收费管理,特别是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完善教育收费监管长效机制,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学校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 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新涂覆国 ...

  • 贵州省毕节市进入酿酒繁忙期

  • ​贵州: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

  • 千顷万寿菊 进入采摘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