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在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拥有食品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

2020-08-03 14:4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家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

为督促指导上海市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确保特殊食品质量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上海市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管理办法(试行)》已于今年6月起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均已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完成了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的确定、授权和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等工作。

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是指具有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经验,经企业主要负责人授权并报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特殊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的专业管理人员。

根据主要负责人的授权,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独立履行九方面的生产质量管理职责:

保证本企业特殊食品生产过程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质量管理规范等方面的合规性;

组织建立和完善本企业特殊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并对体系实施情况进行监控,确保其有效运行;

根据企业主要负责人授权,对影响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的管理活动行使决定权、否决权;

组织开展特殊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的自查,撰写自查报告,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定期组织开展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审工作;

负责本企业食品从业人员的质量相关工作的培训和考核管理;

参与产品研发和技术工艺改造,组织制定、修订企业标准和产品标准;

汇总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定期召开食品质量安全分析会,对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稳定性进行系统分析,查找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参与产品经营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产品在流通过程中按质量安全要求的条件储存、运输;参与经营过程中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投诉、不合格食品处理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广告管理等工作;

定期或根据实际向企业主要负责人汇报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负责质量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

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负有管理职责,同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履职的独立性和有效实施。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与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签订授权书,可以授权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对影响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的有关管理活动行使决定权,对产品质量有重大影响的有关情形行使否决权。

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体系检查和跟踪复查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制度履行情况进行检查。企业因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存在违法和不符合《管理办法》规定,将对企业食品安全信用评估产生影响。(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教育的陷阱

  • ​防范保健品“精准诈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的蚂蚁岛积极探索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家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