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免费购机“套路”深 谨慎消费防“踩坑”

2020-08-03 14:4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1日至7月31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关于商家免费送手机活动的投诉97件、举报21件、咨询89件。涉及的内容有扫码抽奖免费送机、查积分预存话费、购手机返话费等。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避免被商家“套路”,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特别发出以下消费提示:

1.拒绝扫码抽奖免费送机的“诱惑”

一些商家打出扫码抽奖免费送手机且中奖率100%的宣传口号,诱导消费者进店参与活动,有些消费者抵不住店员口若悬河的推销,在不了解活动的情况下配合商家完成所谓的“免费送”,之后商家利用消费者手机开通花呗、借呗、京东白条购机,宣称所扣费用会以话费方式分期返还,消费者最终落入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分辨商家销售背后暗藏的玄机,拒绝诱惑,同时注意鉴别商家以“分期付款”为幌子开通信用卡、网络贷款,可能会承受高利息、影响个人信用等后果,被扣费用坚持要求商家原路返回,避免自身承担因借款产生的利息费用。

2.谨防查积分预存话费潜在的“风险”

一些商家向消费者宣称,查积分预存话费送手机活动是由商家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共同举办的,预存的话费逐月返还。实际预存话费送手机争议的焦点在于消费者以预存话费形式获得与话费价值不相符的手机,且话费分期返还数月后,后续话费返还可能会停止,而商家却以“合同”已经绑定身份证为由,不能撤销为由拒绝消费者请求或者直接关门停业,使得消费维权存在一定困难。建议消费者参加预存话费活动前须向运营商查实活动的真实性,核实预存的话费或套餐费用实际收款方是运营商还是经营者,产品或服务是否与经营者的宣传、说明相符,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损。

3.警惕购手机返话费背后的“套路”

一些商家向消费者宣称,提前支付一定金额购机款后再以话费方式分期返还,相当于消费者无需付费免费获得手机,忽悠消费者进店消费参与活动。由于逐月返还话费时间跨度大,可能会出现商家在履行数月返话费活动后就不再继续执行,或是店铺关停商家跑路的情况,最终导致消费者无法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维权难度大。建议消费者谨慎参与购机返话费活动,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口头宣传,谨记免费的背后往往充满了陷阱和风险,谨慎消费。

4.留存证据,提升维权意识

消费者一定要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权。同时,在消费时要向经营者索要和保留好相关购物或消费小票、支付凭据、合同、宣传册、商品包装等证据材料,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可作为有效维权凭证。切记不要被商家名目繁多的免费送活动所诱惑,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踩“坑”。(供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教育的陷阱

  • ​防范保健品“精准诈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的蚂蚁岛积极探索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家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