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重锤密鼓全力打造文明安全市场

2020-07-23 11:1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再落重锤,密集敲响创文战鼓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打造文明安全市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颜东 为助力广东省中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立足监管职能,强化使命担当、主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全市创文工作统一部署,牵头挑起农贸市场整治重担,迅速成立了局一把手为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健全了工作专班。该局统一思想,站高定位,以问题为导向,对照职责抓落实、围绕中心抓协调,全员发动。近日,该局“再落重锤,密集敲响创文战鼓”。

20名干部挂点 包干20个主城区农贸市场

据了解,中山市主城区20个农贸市场是这次创文的重点,对全市286个农贸市场的第一方阵,该市市场监管局以“一人一市场”的方式,安排全局2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挂点,包干督促企业对照创文标准进行建设,针对存在的差距进行整改。

目前,该局20名领导干部已与20个农贸市场企业负责人、市场所在街道市场监管相关负责人形成了创文“铁三角”,并逐步形成市场监管、城管执法、交通管理等部门联合参与的创文联盟,有序开展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工作。

9项标准 打造一把文明市场尺子

“农贸市场美不美、文明不文明?”面对这个问题,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手里有一把管用的尺子来量度,那就是农贸市场要达到以下九项建设标准:

1.利用高品质宣传载体,在进出口显著位置展示“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

2.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经营者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慵懒散拖现象。

3.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独立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或无活禽宰杀。无违规售卖野生动物。

4.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5.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打喷嚏不掩口鼻现象。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无不文明养宠现象。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6.环境卫生整洁,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理,垃圾桶需至少采取“二分法”。

7.周边无占道经营现象,无流动摊乱摆卖,无小广告乱张贴,无违章停车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

8.无违章停车,停车场内车辆有序停放,无停车乱收费现象。

9.公共卫生间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至少有1个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

一人一场 用行动诠释安全至上的庄严承诺

食品安全是民生底线,也是市场监管人一直用行动诠释的庄严承诺。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农贸市场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等重点工作有机糅合起来,着力弹响创文、防控协奏曲。

目前,所有农贸市场已实行了监管人员“一人一场”驻守监管;实现了“入场三服务”:测体温、扫粤康码、提醒佩戴口罩;做到了市场每日清洁消毒100%;落实了活禽经营“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中山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从最细微的地方做起,一点一滴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未来将继续把市场监管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动力、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