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普法“五进”见成效!

2020-07-17 17:4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广东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市场监管领域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了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市场”的“五进”活动,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受到各界好评。

进企业

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办公、上门服务、调查问卷等形式,向市场主体宣传网上登记、商事制度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举措等政策法规,引导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以安全生产为主线,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调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公用企业宣传《合同法》《产品质量法》《环境保护法》等,要求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全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反对垄断行为。同时,面对非法集资的多样化、高科技化,与始兴县金融办、始兴县公安局深入始兴县城涉及金融领域的企业进行非法集资宣传,详细解答关于非法集资定义及怎样识别非法集资等事项,对防范和远离非法集资起到了很好的预警作用。

进学校

针对中小学生消费特点,将法律法规知识、编印成加有卡通图片的小册子,以温馨提示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规,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走进学校开展法律宣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

进社区

在始兴全县社区设置维权宣传栏,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引导活动。通过集中授课、媒体发布等形式对进口红酒鉴别、各类食品消费等消费预警信息和点评提示,在加强消费纠纷源头防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在社区设立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并耐心地解答群众疑问,重点为老年群体传递辨别保健食品真伪的方法;以社区大型现场活动为契机,穿插知识分享、有奖竞答环节,并为居民讲解常见的保健食品消费陷阱,居民学习及回答热情高涨,营造了良好的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氛围。

进乡村

针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利用乡村赶集的时间,开展了对经营户“送法上门”活动、在人口密集场所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单行本并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将普法“摊位”摆进集市,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现场向村民提供法律服务,针对村民普遍关心的的困惑,法律顾问现场进行了详细解答,进行了食品安全普法、有毒菌菇辨识、社保政策、食盐购销等全方位的宣传,让农民真正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精心为群众奉上了法治大餐。送法进瑶寨——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为瑶胞送去法律法规和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并邀请瑶族乡当地干部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进行宣传,深受瑶胞好评。执法人员采取灵活多样的普法形式,既加强了群众法治观念又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法治接受认可的关键点,满足人们群众对法律知识、法律服务的需求,使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法律大集”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进市场

强化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切实负起在消费维权中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并结合“扫黑除恶”行动,坚决打击“菜霸、肉霸、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行为。倡导市场主体开展先行赔付和先行调解,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供稿: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河北省魏县积极推进“农光互补”光伏 ...

  • 山东省荣成市海洋牧场迎来夏季旅游热 ...

  • 公益广告20200716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