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擦亮春天的工作日志

2020-07-13 17:5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擦亮春天的工作日志

——难忘的“四进”工作经历

纪殿伟

不是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前言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前一刻,没有任何预感

第一面,正值疫情和严寒

我来,不是为了相见

而是响应号召下一线

战疫情,助民生,促发展……

这几天,诗人周海亮发表在《学习强国》上的情感组诗《致莱西》几次三番出现在我的梦中,让我从梦中醒来,回忆起前不久我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四位同志作为山东省派青岛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组在莱西“四进攻坚”的特殊工作经历。想起了那真实记录着我们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战疫情,助民生,促发展的“四进”工作日志。从春寒料峭、风雨飘摇、疫情施虐的三月初,到洒满阳光、铺满鲜花、疫情向好的五月底,81个日日夜夜,81天风风雨雨,我们五位同志团结一心,风雨同舟,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心血和汗水写就了这本厚厚的100多页的工作日志,将这个特殊的春天擦亮。

响应号召,勇敢前行,奔赴“四进攻坚”第一线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要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2月27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提出“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省委从省直部门选派1000名干部,组成200个工作组,到16个地市基层一线,帮助基层解决疫情防控问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双招双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困难”。

3月5日上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作组会,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代表省局党组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四进”工作的20名机关干部壮行。13时30分,省局二级巡视员史亮峰、餐饮监管处处长周海亮、执法稽查局纪殿伟、食品抽检和特殊食品监管处刘国良、知识产权中心王伟屹五人组成省派青岛莱西工作组正式出发。也正是从此刻起,我们五位同志的“四进”工作日志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3月5日这天,莱西气温-3℃。17时我们一行五人按照省委的要求按时到达莱西。为防止疫情传播,宾馆停开中央空调,同志们穿着厚厚的棉衣,简单休整后立即与莱西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当面对接了工作,传达了省委“四进"攻坚行动要求,并向当地同志了解了疫情防控、恢复生产、民生保障等情况。工作组组长史亮峰当即表态:工作组将严格按照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做到帮忙不添乱,帮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一是牢记重任,明确职责。坚持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坚决完成省委交给的任务;二是身入心入,融于基层。坚持带着感情到群众中去,工作组能解决的困难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想办法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三是真干实干,主动担当。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不当指挥员,做好战斗员;四是严守规矩,树好形象。坚持守好组织纪律、政治纪律、防控纪律,工作任务要压实,关心关爱要跟上,牢牢树立省市场监管局的良好形象。

3月6日,星期六。一大早,工作组在寒冷的房间吃过盒饭之后,即启程前往工作联系点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姜山镇李家泊村、中德氢能源项目和滨河路社区4个服务对象展开实地调研……

3月7日,星期日。细雨绵绵。工作组利用雨天外出不便的机会,在住所召开工作会商会,研究“四进”攻坚行动推进措施。一是成立临时党小组。“四进”行动,党建先行。要用党建加强工作引领,做到工作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展示市场监管部门在“四进”攻坚行动中的良好形象。二是明确工作分工。组长史亮峰同志负责工作组全面工作。周海亮、刘国良负责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莱西市李家泊村疫情防控和帮扶工作。纪殿伟、王伟屹负责中德氢能源项目和莱西经济开发区滨河路社区疫情防控和帮扶工作。三是强化工作纪律。认真落实派驻干部“十不准”。严格执行工作请示报告、工作会商等制度,建立“工作日志”和“早碰头、晚小结”工作机制。四是研究起草工作方案。针对工作组“四进”攻坚行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工作组经过学习上级精神、现场了解情况、内部集中讨论、外部征求地方意见的步骤,对“四进”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框架结构进行了商议,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点面结合,在抓好“点上”防疫的同时,促进“面上”防疫工作,紧盯疫情防控、促进生产、保障民生三个重点,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帮助村居解决难题,恢复生活秩序。在时间安排上,按照摸排情况、深入调研、制定方案、驻点服务、重点攻坚、后续保障、定期报告等步骤实施,确保抓出实效。

自此工作组严格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要求,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直接下沉到社区、农村和企业,不当指挥员,而当战斗员。工作中,我们特别注意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中心任务,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基层和企业所需所盼解决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化解,让基层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突出重点,精准攻坚,“四进”工作法上了《学习强国》

为增强工作靶向性,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工作组对4个联系点情况进行了多次调研,在此基础上,确定“抓防疫、抓发展、抓民生”各环节工作重点。在抓防疫方面,落实“外防输入”策略,突出抓好滨河路社区防疫工作。在抓发展方面,突出抓好青岛海诺公司项目扩增审批和发展工作。在抓民生方面,突出抓好李家泊村民生发展和保障工作。按照这“三个”重点,制定了《省市场监管局莱西工作组“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实施精准攻坚。

“进企业”,助力企业扩大生产。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医疗器械产品。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机遇,工作组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帮助企业扩大项目、增加生产,对海诺公司提出的4项需求,逐一研究实现路径和措施。海诺公司获批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后,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扩大生产,但生产口罩的原料熔喷无纺布紧缺,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山东省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熔喷无纺布供应量由0.5吨增为每周1吨,据了解1吨熔喷无纺布可生产口罩100多万只,及时解决原料供应问题,扩大产能后企业今年可实现产值增加两倍以上。针对企业为扩大生产规模,申请增加一次性医用口罩(非外科用)非无菌型号的需求,工作组在指导企业完善相关申报资料的基础上,及时与山东省药监局联系,协调加快审批流程,在山东省药监局的支持下,加快了口罩注册检测,提前一周完成注册审批。针对海诺公司需求,多次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帮助该公司加速完成“免水洗消毒凝胶”和“消毒湿巾”等消字号产品的申报审批;主动帮助该公司联系国内外客户,拓展销售市场。疫情是危机,但对企业也是一个机遇,在工作组的大力协助帮扶下,海诺公司新上马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企业复工率已远超100%,产值预计由2019年2亿增至2020年15亿,今年四月上交利税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对企业提出的需求积极服务,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工作组也没有放过,主动靠上服务。3月12日,在下沉工作中,工作组发现企业职工食堂存在脏、乱、差不规范问题,及时给企业提出整改建议,被企业积极采纳,工作组周海亮、刘国良有餐饮服务监管经验,他们及时跟进指导,帮助企业开展食堂改造提升,消除职工饮食安全隐患。

“进社区”,扑下身子真情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莱西市滨河路社区是工作组的服务重点。滨河路社区共有9个居民小区,居民3793户,11000余人。工作组进驻的时候,正赶上韩国疫情暴发期,经排查滨河路社区从韩国返回人员21人,均实施了隔离观察,已解除隔离17人,仍有4人居家隔离,另有8人有意向近期从韩国返回。面对疫情风险的压力,工作组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变压力为动力,会同社区居委会认真细化防疫工作措施,指导社区逐户进行摸排,掌握底数,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密切关注境外返回人员隔离期间情况。同时,对社区内及周边超市、餐馆、药店、理发店等进行监督检查,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有序引导群众在加强自我保护中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疫情最为吃紧的时候,工作组成员纪殿伟、王伟屹主动穿上防护服,深入门岗一线顶岗顶位,协助值岗执勤,仔细对每一位进入社区的人员量体温,对进入的车辆进行查验消毒,指导其他执勤人员规范测温操作;对居家隔离的居民,两人不顾危险和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公安人员一道上门送生活用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疫情;对隔离期满的居民,他们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上门送达《解除隔离通知书》,并送上深深的祝福;看到滨河路社区工作人员、门岗执勤人员防护口罩几天才换一个,工作组自费购买了500只防护口罩捐献给居委会。

“进农村”,贴近群众需求服务民生发展。姜山镇李家泊村是工作组服务对象之一,距离县城35公里。3月6日,到达莱西的第二天,工作组就来到村里了解情况,看到村里防护用品缺伐,工作组积极协调、自费购买口罩1000只,筹集医用酒精消毒棉片10包、免水洗手消毒凝胶10瓶、乙醇消毒液5瓶,赠送李家泊村老百姓。在与该村村干部深入座谈交流中,工作组摸清了李家泊村概况和希望帮助解决的4项需求。经与姜山镇政府多次进行沟通协调,很快就解决了村委会办公场所购置办公桌椅、维修了村里的监控设施设备等。随后,工作组又会同村委会制定了村网格图,对全村建房及土地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符合要求。工作组还开展了送温暖活动,购置牛奶等食品看望慰问4户困难群众。在深入村民自办企业——青岛幸福老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时,工作组组长史亮峰对企业在落实有机蔬菜认证方面存在的产品标识、隔离带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指出帮助整改,提出发展建议。

“下基层”,开展市场监管工作调研。按照省局党组要求,我们工作组在认真落实省委“四进”工作部署的同时,深入基层,开展了市场监管工作调研。共走访基层市场监管所6个,市场主体51家,召开座谈会12次,基本摸清了莱西市市场监管局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就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成因及对策进行了认真研究。调研中,工作组发现,莱西市市场监管局为整合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防范履职风险,以“六定”为核心,以“四项原则”为抓手,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机制,初步走出一条网格化精准监管的路子。该局实施“网格化精准监管”的做法,是破解监管任务繁重、人员力量不足等难题的有效措施,是整合监管资源、挤干监管水分、提高监管效能、实现工作全覆盖的有效方法。经初步调研分析,工作组认为,该做法一开始就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可复制、推广。为此,工作组主动参与了该局实施“网格化精准监管”的工作实践,形成了“一做法”和“三建议”(“关于摸清底数实施精准监管的建议”;“关于尽快统一标示标志,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队伍融合的建议”;“关于防止基层业务骨干流失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建议”)调研报告呈报给省局党组。

按照省委对“四进”工作的要求,各省派工作组每半个月向各市市委组织部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各市市委组织部汇总后报省委组织部。我们莱西工作组除遵循上述原则外,每天还将工作日志通过手机微信报送莱西市委组织部。随着日积月累,工作日志内容日渐丰厚,工作成果越来越多,莱西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在每天点赞的同时,将工作组的做法推荐给了大众日报记者,记者采访后以《与时间赛跑!省市场监管局莱西工作组千方百计精准攻坚》《省市场监管局莱西工作组:突出重点精准攻坚“四进”行动擦亮春天》为题,先后刊登在大众日报、大众网、海事新闻等媒体,省派莱西省市场监管局工作组的“四进”工作法被推荐评为“四进”优秀工作法,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看到我们莱西工作组的工作效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候成君很高兴,他先后两次为工作组点赞,并将莱西工作组的“四进”工作法推送给其它工作组学习借鉴,要求每个组争取都推出优秀工作法。

疾风知劲草,战“疫”见初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一座城,因为有爱,所以温暖;因为温暖,更有力量。在进驻莱西的81天里,我们莱西工作组的五位同志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把莱西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做到到位不越位,服务全天候。我们的工作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好评。青岛海氏海诺集团生产总经理刘宝玉说:“工作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每次到我们企业来,都是带着方法来,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每次都给我们带来好消息。他们用扎实的工作助推企业展开飞翔的翅膀。”

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同样得到莱西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工作组在离开莱西不久,中共莱西市委很快就给省市场监管局发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疾风知劲草,战“疫”见初心。

2020年3月5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节点,省委选派贵单位史亮峰、周海亮、纪殿伟、王伟屹、刘国良五名同志,到我市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组进驻以来,牢牢扛起省委赋予的政治责任,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在长达近3个月的莱西工作期间,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与莱西干部群众一道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可谓“雪中送炭、雨中送伞”,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工作组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了每日学习制度,做到学思践悟,认真领会,熟练掌握“四进”工作流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工作组把干实事作为首要目标。抓防疫冲在前头。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指导滨河路社区抓好“外防输入”,及时摸排,掌握底数,划分网格,精准防控。深入一线顶岗顶位,协助执勤,指导执勤人员规范测温操作。抓发展干在点上。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帮助青岛海诺公司解决了一大批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疫情逐渐向好,四个帮扶点需求基本解决之后,不等不靠,主动申请拓展服务对象,先后帮助中德氢能源项目申报青岛市第1批优选企业股权融资需求项目;帮助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优化乡村市场生猪产品执法监督问题;帮助青岛顺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快速解决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许可审批问题;帮助莱西高氏牧业奶牛养殖项目纳入全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印制稳就业“政策包”,分别向20家企业及社区、乡村、项目送去30套“政策包”。一项项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受到高度赞誉。抓民生落在实处。指导李家泊村委会制定全村网格图,实施分片管理;协助筹措资金近三万元,为村委会购置了办公桌椅,维修了监控设施。

工作组把守纪律作为首要规矩。自觉遵守党风廉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遵守派驻干部“十不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与走访企业建立了“亲”“清”的政商关系。坚持身入心入,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把群众当亲人,把莱西当家乡,真情投入,真诚服务,树立了良好形象。在此,中共莱西市委谨向贵单位以及史亮峰等五名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热情洋溢、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彰显了莱西市委、市政府和莱西市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组同志们的厚爱,读之令人热血沸腾,品之让人心怀眷恋。

表示感谢的还有李家泊村里的父老乡亲。工作组返回济南的第二天,李家泊村民通过微信发来了送别工作组的打油诗:

冒严寒,踏冰雪,受使命,战疫情。

从省城,来农村,下基层,贴民心。

查疫情,复生产,任务重,不休息。

进村庄,不吃饭,忙工作,没休息,

《致莱西》,真感情,《别莱西》,心怅然。

言不仗,唯有感,耍大刀,莫笑话。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学说农家话,学干农家活,对农民朋友有真情,有深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才能得到农民朋友的点赞!

共克时艰,在国事与家事的天平上,我们毅然选择前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抗疫一线,有多少最美“逆行者”的背影?医务工作者、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市场监管人……

疫情时期,有多少人没有回过家,有多少人想回家,又有多少人不能回家?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家事牵挂,身负职责,使命在肩,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在国事与家事的天平上,我们工作组的同志们毅然决然选择前者。组长史亮峰每天操心事不少,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对接工作,约谈企业负责人研究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工作组每天的日程安排,重要材料的把关定稿……

操心上火,鼻炎、口腔溃疡严重,每天一把一把吃着六味地黄丸,在双腿罹患静脉血栓和膑骨关节炎的情况下,一边打针吃药,一边带病坚持工作,表现出坚韧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头雁”精神;餐饮监管处处长周海亮虽说当初来到“四进”工作组保证脱产工作,可他还真脱不了,因为疫情期间的餐饮监管有多少事等着他去做?等着开学的初中、高中、大学校园的食堂要他去组织检验,各种餐饮专项检查、专项整治行动要他部署落实,可工作组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与各省直部门联系解决有关问题也离不了他,有时上午在莱西,下午在济南,两头忙、两头累,白头发一天天增多,因为上火牙痛,不得已他把虫牙拔掉留在了莱西;执法稽查局纪殿伟几年前动过结肠癌手术,妻子年前也刚刚做过肺叶切除手术,本来约好了三月份要送妻子去医院做复查,可他到了莱西工作组一个多月没回家,一拖再拖,直到同志们几次催着他才在四月中旬带妻子做了复查;食品抽检和特殊食品监管处刘国良孩子六岁,爱人在电视台上班,疫情期间外出采访的事情也很多,他到了莱西孩子没法照顾,夫妻俩商量把孩子送回了昌乐老家让父母照看,小两口几个月也见不了孩子一面;知识产权中心王伟屹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两岁多点,小的才六个月,他到了莱西家里的事一点也顾不上,只有每天晚上与家人视频聊天时,对当老师的妻子重复一句“你辛苦了”,听小儿子咿呀学语几声,听大儿子高兴的时候叫一声“爸爸”!

一天接一天,一天又一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风吹日晒,没有休息天,也没有节假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深入居民小区一线,顶岗执勤,携手抗疫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帮扶企业破解难题、疏通堵点,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共克时艰,以奋斗之我,拼搏出奋进市场监管人的最美图景。

工作组组长史亮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参加省委抗击疫情、服务发展攻坚行动,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也是人生难得的一次担当。我们全组同志都以此为自豪。每个同志都想法设法多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相信,多年后回忆起这段时光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间,省派第一批“四进”工作已结束半月之多。因为走得匆忙,我们工作组从莱西市委组织部刚刚接手的第二批拓展服务对象的20几家企业好多问题还没能帮着解决,留下了几多遗憾;因为走得匆忙,我们也没来得及向长年奋战在一线的莱西市场监管局的同行们告别一声,每每想起局长刘东虽显疲惫但依然英俊的脸庞,想起曾协助我们工作,给过我们很多关爱的副局长李春梅、仲晶那温暖的笑脸,携手81天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已使我们亲如兄弟,情同兄妹;因为走得匆忙,更来不及多看一眼沽河的绿水潺潺、驻足月湖的沉静内敛、品味产芝新农村的悠悠乡愁……

不是所有的经历,都是经验,不是所有的相见,都值得怀念。那就用诗人周海亮的《别莱西》作为我们工作组五人在莱西这段人生难得的时光经历的结束语吧:

你我不过是因缘相逢

我是在料峭的寒风里

在一场风暴中

走向你的

我和你一起

经历了冰封

经历了雪融

一起走过草木返青

明日

明日又隔时空

而你,已是柳暗花明 

离别

总是暮春的伤情

让我悄悄踏上归程

不惊扰月湖

不作别彩虹

山一程,水一程

一转身,便入梦……

(供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716

  •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让家政服务员和雇主都放心

  • 四川省家政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发展黄秋葵种植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