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护航保驾中小企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0-07-10 17:3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六保”任务部暑,充分发挥“护强企业、护优产品、护航发展”职能作用,选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在培植“名企、名品、名标”产业集群上做文章,采用得力举措护航保驾中小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一是开展跟单引导、专业指导、政策宣导行动。为更大力度服务和推动全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创新开展三大综合服务行动,研制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确保各项目标举措落实落地。编发了《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指南》宣传手册2000份,晒出了服务企业事项清单和主要流程及热线,确立了首席服务员,组建了全程服务团队,构建了定点挂钩、分类指导和“零距离”服务机制。实施以“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一品一策”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专业指导,精准服务。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先后走访10余家特殊食品和医药企业,深入查找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堵点”,着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出台利企惠企政策、优化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确立服务标准,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针对江苏鸿祺生物在园区新拿地30亩,新建中药提取、保健食品口服液生产线,该局主动联系无锡市场监管局,组织企业到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参观学习外资保健食品生产巨头的设计理念,到江苏苏中生物参观中药提取车间设计布局,指导企业审核设计图纸,引导企业在设计上理念更新,少走弯路。针对雀巢、石药、海王、鲲鱼等一批企业集中申报实验室CNSA认证,提高企业实验室管理水平所面临的难题,该局积极与国家精细化学品检验中心达成协议,通过专家专业指导、现场长期辅导、企业跟班学习、模拟认证检查等服务方式,有效提高企业的实验室管理水平。抗击疫情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最新政策法规,指导企业合规生产,为企业在办理出口销售证明、应急审批、应急备案等各类问题提供专业指导,促成企业早日取证投产见效。推动成立泰州医药高新区医药健康学会,为助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搭建了政、产、学、研交流平台。

二是开展质量强企、标准优企、计量助企行动。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助推企业成功申报质量奖,该局举办政府质量奖申报学习专题培训,邀请省质量专家授课,组织现场交流沙龙,有效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指导推荐江苏硕世生物等4家企业同时申报区、市两级政府质量奖,指导鲲鱼健康药业等5家企业参与“泰州品质”认证评价项目申请,现场指导海王等8家企业做好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质量发展标准先行,为帮助企业进行抢占技术高低和市场话语权,该局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目前泰州迈博太科药业已制定并发布国家标准1部,GB/T 38506-2020动物细胞培养过程中生化参数的测定方法。开展专利与标准的融合发展,遴选辖区内11家单位参与标准融合创建工作。在开展计量助企行动中,该局强化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工作,引导企业采用先进计量管理体系,目前完成计量合格确认验收4家。

三是开展品牌兴企、专利惠企、融资帮企行动。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引导和鼓励作用,该局起草并提请区管委会出台《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推进医药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企业知识产权导航事项、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等项目,为企业打好基础、把脉发展。同时该局积极申报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进一步优化医药高新区知识产权环境。为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该局在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设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充分利用协会产业集聚优势,有效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服务。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知识产权布局观念淡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等实际问题,该局坚持每月走访不少于5家企业,送服务上门,送政策入户,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福利,做到奖补应享尽享。该局坚持“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成熟一批”的长效品牌发展模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针对企业申请商标被他人注册,该局主动帮助联系商标中介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寻求解决途径,积极引导企业申请国际商标注册,为企业产品外销进行品牌布局,指导江苏江豪发电机组公司成功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推动商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走访了解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反映融资有困难后,该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目前已收集60余份质押融资需求调查表,梳理汇总后,该局将及时联合市知识产权局搭建企业与银行沟通的桥梁,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由于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规模小、自有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差等特点,因此在融资方面也都不同程度面临着渠道窄、成本高、条件苛刻等融资难问题。该局优化动产抵押登记职能,指导企业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4件,助企融资4.6亿元。今年已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件,助企融资1.3亿元。(潘建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