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市场监管局“五个强化”护航中高考食品安全

2020-07-07 14:3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倩 丁朝辉 李戈)近日,为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陕西省礼泉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职能,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通过“五个强化”进一步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守护广大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组织保障。礼泉县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中高考期间保障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提前介入、超前排查,及时掌握全县各考点考生食宿安排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派执法人员上岗巡查,强化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的专项整治,全面实行痕迹化监管。

强化重点保障。礼泉县市场监管局安排执法人员对各考点周边餐饮店、食品店等重点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食品安全。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情况、场所设施和经营环境、食品进货查验和贮存、餐饮具消毒保洁、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食堂食品留样等方面,要求各食品经营企业严格执行餐饮食品安全规章制度,严禁在食品中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和索票索证、食品留样制度,同时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熟食的贮存及剩饭菜处置、冷藏及消毒设施使用、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各食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坚持做到进店验码,控制人流,加大场所消杀频次,保持经营环境卫生整洁,做好从业人员防护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截止目前,共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0余份,查收问题食品20余箱,有效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饮食安全。

强化培训保障。礼泉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巡查的同时还对各考点周围食品经营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及操作规范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把原料采购、制作加工、食品留样、卫生消毒四道关口,确保每个环节做到安全可靠、不出差错,严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利用礼泉手机台、微信等公众平台发布了《高中考期间饮食消费提示》,引导广大考生科学、合理饮食消费。

强化应急保障。礼泉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中高考期间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针对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严格实行食物中毒报告制度,并指导相关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制度,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强化合力保障。中高考期间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卫健、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共享、共建、共治的监管合力,通过建立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对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苗头性问题,以及考生和家长投诉举报的食品安全问题,将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走进医疗机构开展计量服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紧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食盐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亲情布鞋坊 ...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