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着力服务自贸区经济建设与发展

2020-07-06 16:2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创新,在“放管服”上下功夫、做文章,多措并举着力服务自贸区经济建设与发展。

深化简政放权,确保“放”到位

一是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成功经验

成立服务自贸区专班,认真研究自贸区各项政策、经验、创新模式等,复制推广工作事项24项。

二是做好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承接工作

从省级经济权限赋权清单中梳理涉及市场监管工作234项,其中:拟申请经济管理赋权事项131项,已在黑河实施86项,已取消许可2项,为企业落户自贸区提供便利。

三是允许自贸区内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带有自贸区地域特点的标志性字样。

为15户企业办理冠名服务,并加强自贸区企业发展数据统计,为上级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落实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牵头召开全市“证照分离”联席会议,全面梳理黑龙江省534项涉企事项清单,起草《黑河市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全市共向省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提出改革建议和举措32项,加快解决自贸区“准入不准营”问题,更大地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创新监管方式,确保“管”的住

一是增设自贸试验区片区行政审批办公室

在局机关内设机构行政审批科,加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贸试验区片区行政审批办公室”牌子,负责自贸区行政审批工作。

二是设立自贸区行政审批专区

在政务中心审批窗口按区域划分单独设置自贸区审批专区,现有工作人员14名,单独办理自贸区行政审批具体事宜。截至目前,自贸区共新增企业506户。

三是成立自贸区监管分局

在原市辖区通江路、花园街两个分局基础上翻牌设置“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贸区监管一分局、自贸区监管二分局”,单独负责自贸区内市场主体的监管职能。

四是创新监管模式

对自贸区内出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允许一些企业先行先试,探索对其他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建档重点监管,切实维护自贸区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发展环境。

优化服务举措,确保“服”的好

一是依托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助推跨境审批

将企业登记注册环节有效前移,为办事机构提供专业知识的培训和远程指导,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上传业务申请,经登记机关审核通过后,用手机等移动终端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申请人在境外即可完成登记。

二是配合自贸区开展对互市贸易商品溯源认证系统的开发创新工作

于2019年12月将“边民互助合作社登记注册”及“俄罗斯籍公民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两项审批工作授权自贸区管委会开展。

三是建设跨境绿色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系统集成服务平台

积极与黑河海关综合技术中心加强技术合作,建立安全检测公约,共同承担跨区域检验检测业务,提高绿色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服务水平。

四是成立自贸区知识产权调节中心、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等非诉讼解决模式,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诉前商标侵权案件3起。全方位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创新发展,以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激励创新创业。

五是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商标咨询窗口”

为国家授权“黑河市商标综合受理窗口”的正式设立提前开始接受商标注册等业务咨询,拓宽商标注册服务渠道,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六是设立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专区

进一步简化流程,现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专区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并提供“我帮办”服务。已办理行政许可721件。

七是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上门办照服务

对自贸区内企业申请设立登记时,如果股东无法前往大厅办理登记,指派专人上门办照,远程审批,符合条件的当场核准。

八是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

畅通中医药企业注册、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专人负责并跟进协调有关项目手续的申报,加快构筑黑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走进医疗机构开展计量服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紧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食盐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亲情布鞋坊 ...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