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贵溪市市场监管局六项举措全力护航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2020-07-01 16:1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中考推迟举行,加上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影响,人员流动大、群众性聚餐增多,又正值夏季高温,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相对集中。按照贵溪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加强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贵溪市市场监管局早动员、早部署,护航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一是提前部署。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大队、分局为成员的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召开会议对保障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确保责任落实。

二是全力开展市场大排查。加强对重点场所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的风险排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掺杂掺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对三文鱼等海鲜食品、进口的牛羊肉等食品采取就地封存,联合疾控部门开展防疫检测工作。保证市场销售食品安全。

三是着力抓好餐饮环节监管工作。督促指导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加工操作。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倡导餐桌文明,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和野生蘑菇,同时有效落实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保证餐饮消费食品安全。对一次性聚餐超过100人的,规范做好食品留样。

四是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校长负责制和供餐单位主体责任,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贮存等环节管理。校园食堂必须对每餐成品按规定进行留样,每种食品成品不少于125克,不少于48小时冷藏保存,并做好留样记录。

五是驻点监督。考试期间,该局将安排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进驻考点,对考点食堂供餐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做到“五个严格把关”,一是严格把好供餐食谱关,杜绝使用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二是严格把好食品原料采购关,杜绝索证索票手续不全、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进入考点食堂;三是严格把好加工过程控制关,确保不同类型的食品原料和不同存在形式的食品分开存放,其盛放容器和加工制作工具分类管理、分开使用,食品烧熟煮透,严控备餐和供餐时间;四是严格把好餐具清洗消毒关,确保餐具清洗干净,消毒温度和时间达到要求;五是严格把好食品留样关,确保每餐食品成品全品种留样,留样数量、时间和存放温度符合规范。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中高考食品安全消费预警,引导考生合理膳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主体50户次,抽检各类食品及原材料45批次,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要求经营户现场完成整改。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保障全市“两考”期间广大考生的食品安全,防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两考”顺利进行。(江西省贵溪市市场监管局 郑文 余冲冲)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

  • 携手奋斗奔小康

  •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