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召开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培训和应急工作专题会议

2020-06-17 10:0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为避免广大群众因误采误食野生蘑菇发生中毒事件,6月11日,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食安办组织召开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培训和应急工作专题会议,特别邀请冷水滩区疾控中心专家专题讲解野生蘑菇防控知识,相关成员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共50余人参加。

会上,专家通过介绍本地常见的毒蘑菇种类及其特征,结合近三年本地发生的野生蘑菇中毒案例,详细说明了毒蘑菇的认识误区,误食后的中毒表现及应急救治方法,用身边真实的毒蘑菇中毒事件警醒大家误食毒蘑菇的严重后果,使参会人员深刻了解到误食毒蘑菇的危害和广泛采取各类防控措施,预防群众误食毒蘑菇的急迫性。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以及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务必要做到家喻户晓,尤其是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等区域要加强宣传力度,确保人人知晓。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集贸市场等地,一定要加强监管,广泛宣传,防止野生毒蘑菇流入市场、流入餐桌。

会议强调,目前尚无治疗毒蘑菇中毒的特效药,市民要谨慎购买和采食野生蘑菇,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食用。一旦误食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采取用筷子或手指扣喉等方法催吐、排出毒素,尽快送往县区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接受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或照片,以便专家鉴定和治疗。同时,医疗机构接诊后要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中心和卫生健康部门报告。(蒋娅婷 杨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 “黄金茧”丰收

  • 江苏省“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暨非遗 ...

  • 对话青年画家王临潼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