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2020-06-05 17:3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保护合法经营,打击违法经营,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元月份开始,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专门召开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会议,加强对《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学习宣传,要求及时报道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动态和成效,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对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震慑违法者,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自觉抵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成效。专门成立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年初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制定具体的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为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三) 加强日常检查。 对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大排查,不留盲点和死角,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做到五清:对辖区内无照经营户底数清,无照经营场所具体位置清,无照经营基本情况清,无照经营时间清,未办理营业执照的原因清。全面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资格。凡不属高危行业和没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以责令改正为主;凡不涉及前置许可项目的无照经营户,尽快督促办理营业执照;不符合办照条件的,书面通知经营者限期整改,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对证照过期的经营者,督促其限期办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没有换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的经营者督促其换发具有“多证合一”功能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对未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办理营业执照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的,坚决予以查处。

(四)注重分类指导,增强实际效果。把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与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对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退伍军人和毕业大学生等无照经营户,要积极引导、扶持、督促和引导其办理营业执照,依法经营;对不具备基本条件,特别是危害人身健康、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五)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办理登记注册时,依据后置目录,告知申请人需要申请审批的经营项目和相应的审批部门,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在取得审批前不得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同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将需要办理行政许可的市场主体信息推送给各相关部门,提示相关部门按照职责督促其办理许可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六)堵疏结合,区别对待。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不搞一刀切,对于经说服教育能主动办照的,及时下发《催办通知书》,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其尽快完善登记手续,办理证照,对于拒不改正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立案查处,形成较大的震慑力,为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人次, 发放宣传材料93份,检查各类市场数8个,检查各类经营户数601户,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户数18户,规范引导办理营业执照43户,向有关部门通报无证经营户数3户,下达责令整改告知书18份,立案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11件。(通讯员 徐凤仙)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