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举措”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

2020-06-03 12:0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克服企业基数大、辖区单位多、个例矛盾突出的实际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手抓年报推进、公示监管,建立了一整套摸底、宣传、催报、督导、考核的年报推进工作机制。通过“五项举措”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截至61日,全市企业年报率78.37%,持续稳步增长。

抓宣传提升企业年报自主意识

进一步树立公示即是监管的工作理念,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实际,坚持以宣传工作为主,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年报申报内容、方式、路径、注意事项和“多报合一”等新政策、新要求列清列全,不断完善宣传内容,扩大社会知晓率,提高企业年报自主意识。累计张贴海报9000余份,发放传单11万张,发送短信24万条,解读电话微信咨询8万余人次。

抓指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在推进年报公示工作中,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自行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报送2019年度年报,倡导网上申报,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咨询电话畅通,全面解答各类市场主体在年报公示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落实“网格化”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将辖区所有企业包片到所、包户到人,认真履行监管和督促责任。

抓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将推进年报公示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年报公示,在开展巡查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将年报相关政策和有关要求一并告知企业,督促企业分时段做好本单位年报公示。年报中期开始,跟随监管平台数据更新,第一时间通报各单位推进情况,督促辖区局主动向政府领导作好汇报,依托政府靠前督办。

抓重点实现重点行业领域百分百

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既是疫情防控期间较早复工复产企业,也是年报公示的重点行业领域,各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和服务工作中坚持履行好督促责任,推动实现100%年报目标。

抓清理切实减少年报应报企业基数

突出抓好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检查巡查,统筹做好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调查取证,符合政策文件要求的一律吊销。目前9000余户企业已进入吊销听证程序,不断夯实应报企业基数。(供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