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抚州念好“五字诀”在全省率先启动化妆品安全示范商场(店)创建工作

2020-06-02 17:4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目前,化妆品市场虚假宣传、票证不全、标识标签不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念好调、摸、明、强、定“五字诀”在全省率先启动和部署化妆品安全示范街(店)创建工作。

“调”思路。秉持“以示范促规范,以创建促安全”思路理念,通过开展创建化妆品安全示范街(店)工作,树立一批行业典范、整治一批违法典型、宣传一种安全理念,逐步构建企业主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共治的化妆品安全治理模式。

“摸”底数。出台方案前后,在先期对县区局监管人员了解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再次开展了化妆品经营市场主体调查工作,对经营使用化妆品的美容院、美发店、专卖店、母婴用品店、酒店、药店、小超市等化妆品经营市场主体和不同业态进行调查分类,掌握第一手数据,为后续工作做足准备。

“明”目标。确定“一年试点、二年推广、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分步实施思路,计划在2020年底前全市每个县(区)都要有一定数量的化妆品安全示范商场和示范店;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化妆品经营使用领域创建全覆盖,并形成区域典型,推动化妆品经营行业综合治理水平。

“强”宣传。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为契机,从线下宣传到线上互动,从传统摆摊设点到实地现场体验,从被动接受咨询到主动引领消费,采取线上和线下的“1+N”模式,不仅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科普周宣传呈现在公众面前,而且将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其中,让化妆品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主动投入到示范创建工作中。同时充分利用监督检查、督导督查以及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和媒体,强化创建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群众知晓率、主体参与率、大众支持率。

“定”标准。从主体资质、产品合法性、标签与标识以及渠道与来源、广告与宣传和放心消费等方面进行规范,并要求化妆品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指导消费者如何正确查询产品合法性,第一时间获取所购化妆品的相关信息,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解决群众投诉,引导行业自律,逐步形成市场承担主体责任、政府部门实施风险监督责任,不断提升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

据悉,该局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化妆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形成市场承担主体责任、政府实施风险监管、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全市经营环节化妆品安全治理模式,进一步落实主体和监管两个责任,从而达到提升化妆品行业自律水平、普及化妆品安全常识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监督的目的。(汲薇 王梅 通讯员 王仁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