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让孩子们飞奔在健康的跑道上

2020-05-31 16:3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听取情况、资料查阅、现场察看、座谈研讨、发现问题、提供整改措施……像是在医院诊疗时的望、闻、问、切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运用在了对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工作中,给企业进行质量体检的创新工作方法使监管部门能较为全面地了解生产企业的真实质量状况,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

让孩子们飞奔在健康的跑道上

中国质量报记者 王融国

“通过质量体检,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湖南省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冠公司”)董事长钟高明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手里接过《企业质量体检报告》(以下简称“《体检报告》”),真诚地感谢着。

为积极探索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学模式,有效解决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水平。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水泥、化肥、校园跑道、电线电缆、危化品等10个行业中选取50家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通过免费体检、技术帮扶、上门服务的形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技术优势,从原材料采购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着手,全方位对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体检和诊断,提出专业化的改进建议,以体检的形式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塑胶跑道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上属高风险行业,涉及学童身体健康安全。5月29日,向曙光率领督查组来到了生产运动场地材料、人造草坪、塑胶跑道的优冠公司。在生产车间仔细了解生产流程,听取体检组专家反馈“质量体检”情况后,将《体检报告》郑重地交到了钟高明的手里。

“解决了企业一直以来想做,但不知道怎么做的事情。我们生产制造的产品主要的使用对象是儿童与青少年,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生产出高质量产品,但是我们自己是灯下黑,不能发现真正的问题。这次质量体检,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对企业今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质量管理、人才队伍、技术研发水平、企业规模均处于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领航人,钟高明之前对体检组的到来信心满满。当看到体检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后,钟高明笑说拿《体检报告》就像学生拿成绩单,很忐忑。他指着《体检报告》中“实验室要合理调配实验室资源,在风险识别上结合风险等级进行轻重覆盖”、“建议公司逐步完善过程质量信息采集的软件支持与硬件配备,以关键过程、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数据监控为核心,向供应链和施工方不断延伸,打造一个具有行业特色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信息化平台”等“改进建议”告诉记者,质量体检,注重于找问题,发现问题后不是动刀子,做处罚,更不是关停整改,而是注重于专业技术帮扶,特别是注重于指导帮助企业找到发展的瓶颈,解决存在的问题,这种服务方式很特别,很新颖,企业很欢迎,很受益。

体检组组长、湖南省首席质量专家郑长征表示,质量的最高境界是零缺陷,交付给客户的产品和服务在质量安全方应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用户要求这是基本。企业在生产服务过程中由于各个环节和环境的变化,及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在管理和产品生产服务过程中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因而要不断的去努力改善,追求零缺陷,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塑胶跑道是否安全关键在于原材料的选择,一定要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流入企业。”向曙光在优冠公司“质量体检”末次会上强调:“在儿童节前到为少年儿童提供服务的企业进行质量体检,体现了质量监督部门的职责与关切。”据了解,为保证“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和《“质量体检进企业”工作指南》,通过质量状况调查、专家现场体检、质量风险评估、出具体检报告等方式,着重查找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企一策”提出专业化解决方案,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向曙光表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免费“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企业复工复产的特定时期,既是省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注重专业技术帮扶,助力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寓监管于服务,拓展服务领域,转变服务方式,引导全系统深入探索创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的积极尝试。希望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质量安全监管与提供“质量体检”服务统一起来,积极指导和督促企业抓好问题整改,紧盯风险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底线。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