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探索“你点鄂检”新模式强化网红食品安全监管

2022-10-14 12:31:01 中国质量报

群众“点”单 部门“检”单

湖北探索“你点鄂检”新模式强化网红食品安全监管

□ 李贵轩 本报记者 张 华

今年国庆节前夕,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光谷步行街正式启动网红食品“你点鄂检”抽检工作,共抽检32家市场主体的6大类网红食品。此次抽检活动全程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超10万名网友关注。

据介绍,为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基础上,聚焦网红食品安全,由群众“点”单,部门“检”单,创新打造“你点鄂检”服务品牌,力推“检前服务指导、检中隐患排查、检后跟踪帮扶”的全链条监管新模式,推动了食品安全“守查保”活动走深走实。

“‘你点鄂检’活动分为调查摸底、公开点选、专项抽查、严格整改、跟踪帮扶等环节,其创新之处在于变过去点抽检品种为点抽检市场主体,变单一抽检为检管结合,变监管执法为服务型执法,进一步压实食品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阮琼介绍说,从今年5月中下旬开始,该局按照“双必检”(群众点选排名靠前的必检、12315投诉较多的必检)原则,将群众点选出的230家市场经营主体作为“你点鄂检”对象,对饮料、冷冻饮品、焙烤食品、酱卤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火锅底料等8种食品开展重点抽检。检前,湖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知识产权等“一站式”上门服务,指导市场经营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如仙桃市针对“小李子毛嘴卤鸡店”办证难题,主动上门帮助其规划功能分区、规范生产流程、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申办资料,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该店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

抽检过程中,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协管员、消费者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等到现场观摩,或到检验机构参观了解,不断扩大“你点鄂检”活动的社会参与面和影响力,有效强化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使食品安全“防护网”织得更密更牢。武汉市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对武汉海乐邻餐饮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情况进行同步直播。仙桃市根据群众现场“点选”,走进海底捞火锅店和仙隐小鹿日料店开展“后厨直播间”活动,现场开展抽样检验,现场解答群众疑惑,保证抽检工作透明、真实。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我们坚决按照‘五个到位’(产品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的要求,规范做好核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阮琼说,湖北食品零售龙头企业良品铺子因投诉举报较多被列入“你点鄂检”必检市场主体,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抽检处、消保处组成联合工作组上门宣教食品安全知识,与企业一起找问题、查原因、抓整改,使投诉举报量明显下降。

据悉,该局第一季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共“海选”网红企业500多家,邀请广大网友线上点选230家,网络平台总访问量达377万人次,累计59万人次参与点选,共抽检网红食品483批次,不合格食品已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核查处置。

“把我们店挂在网上进行点选的那一刻,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下子就放大了,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今后更是不敢有丝毫马虎。”武汉靓靓蒸虾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总监蒋文江说。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仲林表示,“你点鄂检”是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种新尝试、新探索,目的就是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