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武钢一号高炉焕新 留住一段钢铁工业历史

2022-09-22 14:17:35 中国质量报

□ 邓 楠

长江之滨,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厂区里正在生产。轰鸣声中,运料火车穿行而过,高耸的烟囱不时冒出白色水蒸气。一栋铁红色建筑在一排以蓝灰色为主调的炼铁高炉中格外显眼,经过1年多的设计改造,武钢一号高炉重新亮相。

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铁水的武钢一号高炉,是我国钢铁产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世纪50年代,武钢一号高炉投产使用,在此后半个多世纪时间里,累计生产生铁5426.16万吨,并历经2次产能升级。

2019年,随着钢铁业转型发展,武钢一号高炉停产。2021年,武钢一号高炉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为留存红色基因,传承钢铁文化,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公园改建项目2021年3月开始筹备实施。

项目包括一号高炉本体和工业遗址公园。“一号高炉就像我们的‘老伙计’,承载着一代代炼铁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党委副书记黄超说,“设计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修旧如旧、传承历史’的改建理念。”

改建之初,基于高炉周边设施在正常运转的情况,团队历时3个多月,围绕高炉打造绿色景观带,拆移部分已有运行设施。正式开工后,团队又对高炉西面下料炉口、炉身表层进行防锈与加固。高炉本体被覆以大面积的红色,其外部地面的铁轨保留。

“运料火车继续在铁轨上通行,为周围5座还在生产的高炉服务,一号高炉的西面也维持原貌。一号高炉东面的上下两层分别搭建史料陈列馆、复原铁水出炉的场景。”黄超说。

高炉正对面,是工业遗址公园的主要区域之一——李凤恩广场。曾是炼铁厂炉前总技师的李凤恩,生前多次获得劳动模范的荣誉,是老一辈产业工人的代表。

史料陈列馆展厅内,记录了1958年高炉建成至今的重要历史时刻。馆内有一排特殊的储物柜,装有退休工人们保存的奖章、日记、照片等物品。馆内工作人员回忆说,得知武钢一号高炉有了纪念场所,退休工人们纷纷把自己珍藏的“宝贝”捐献出来。

踏上二楼阶梯,围栏里,一号高炉的炉身与出铁口一览无余。一组炼铁工人身穿工作服、手拿氧气管,准备迎接铁水出炉的雕像,再现了工人们的工作场景。炉身下方,一排排青砖石上还有黝黑的印记。围栏外,新增了观看出铁的眺台。游客轻按其下方的触摸屏,就有铁水的光影“流”出。

今年7月1日,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公园正式揭幕。访客可以通过团体预约的方式参观游览。截至9月初,共有97批游客共3214人次走进工业遗址公园。

“工业遗产刻录工业发展史,武钢一号高炉是天然的科普基地与红色文化传承基地。”黄超说。

再过不久,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公园将作为武钢文化旅游区核心景观面向公众开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方寸算盘间的传承与创新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打造集仓储、培育 ...

  • 吉林省各水稻主产区陆续拉开秋收序幕 ...

  •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 ...

  •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新能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