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2022年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省与质量提升建设工作

2022-09-22 14:00:29 中国质量报

质量浪潮涌天府

四川省2022年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省与质量提升建设工作

□ 李纳云 本报记者 龚志伟

金秋丹桂飘香,天府质量潮涌。今年,在连续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高温干旱、地震灾害等严峻考验后,四川省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质量月”。

回望艰难历程,重温不懈奋斗,展望更美画卷,四川省质量战线上下齐心、知难而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向质量进军的步伐更加坚定,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更加深入,质量提升成果更加显著,质量宏观管理、质量基础设施、质量政策体系等多个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总体质量水平名列西部前茅,有力助推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凯(中)与四川省质量强省办相关厅局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见证四川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川质通”)正式开通上线。

政策引领 实施质量强省大战略

近年来,四川省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作为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在政策法规、制度保障、奖励促进等方面给予了最大支持与倡导鼓励。四川省人大颁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从基础支撑、创新驱动、品牌引领等方面规范质量提升行动,将质量提升行动纳入法制轨道。

今年,四川省继续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全力推动质量强省战略。为此,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全体会议,印发《2022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计划》,并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切实推动2021年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整改落地落细,制定整改责任清单,以考核促提升,加强跟踪督促;参照2022年国家质量考核框架结构,梳理形成《2022年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评细则》。

同时,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征求39个省级部门意见后,形成四川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启动了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地方的预申报推荐工作,支持成都市、达州市,成都市新都区、武侯区,乐山市沙湾区等市、县(区)开展争创工作 ;聚焦打造“品质四川”,联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启动2022年度天府质量奖评选工作;推动开展四川泡菜、家电、家具等产品团体标准研制,加快完成“天府名品”认证及团体标准配套制度建设。

全链带动 推动全省质量大提升

近年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政策引领与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同着力,不断强化全面提升整体布局,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要工作部署,结合国家有关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政策文件,做实四川方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正抓紧研究制定四川省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同时开展四川省质量状况分析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全省企业质量管理状况、质量需求等综合调查,着手编制《四川省质量状况白皮书》;大力开展巡诊指导,重点选取省内电子信息、绿色低碳产业等30家重点链主企业开展质量技术诊断帮扶工作,组织行业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帮扶,指导企业质量提升,着力建圈强链;推动四川省各地重点选取校服、液化石油气、机动车检测、食品、白酒、新材料、钒钛等350余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诊断。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徐勇(右三)带队深入企业指导质量提升。

为破解质量堵点,实现全产业链跃升,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采用调查问需、巡查问诊、重点指导等形式,精准定位质量提升瓶颈,多措并举推动供应链产业链整体质量提升。

——聚焦全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巡诊帮扶。在省级层面,围绕汽配、化肥、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绿色低碳、白酒、竹产业等多个特色重点行业,设立专项资金,完成560多个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巡诊帮扶行动;21个市(州)结合当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情况,开展质量提升巡诊帮扶活动。

——探索推进产业链质量提升。成都市依托建圈强链行动,以轨道交通为突破口,发挥中车成都公司链主作用,带动67家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开展体系建设和攻关改进。南充市以吉利四川公司为链主,建立质量提升培训基地,为38家产业链企业开展IATF16949体系培训,共享价值1.5亿元的设备106台,新增5家配套企业。泸州市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白酒产业链技术标准信息平台,制修订产业链标准113项,举办产业链质量大讲堂,开设《AQL的潜在影响因素及探讨》等13门课程,针对产业链质量问题开展11项现场质量提升行动。绵阳市依托米粉协会,综合运用准入、标准、品牌、质量控制手段,带动40余家米粉生产销售企业、5000余家米粉餐饮店质量提升,实现产值30亿元。

——结合品牌培育抓提升。建立冲击“中国质量奖重点企业116家、天府质量奖重点企业352家”培育库,作为质量提升帮扶重点,以品牌企业带动质量提升。围绕全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质升级,探索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培育打造“天府名品”区域质量品牌。积极推进品牌价值评价,41个品牌入围“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

截至目前,四川省质量提升行动帮扶各类企业3300余家次,解决质量问题4700余个,为企业节约成本共计1.8亿元,有力助推了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全省质量总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2.3%,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4%,全省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为 90.42%,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85.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6月末,四川省实有市场主体 792.3万户,同比增长9.04%。

助企纾困 “一站式”平台彰显大服务

4月20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凯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四川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川质通”)正式开通上线。

2021年以来,四川省质量强省办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安排部署,牵头搭建功能完备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平台除传统NQI板块外,还包括知识产权、技术壁垒、品牌建设等板块,开发了“企业助手”“专家问诊”模块功能,为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信息化管理工具,走在全国前列。平台开通以来,已入驻优质服务机构173家、专家272名,上架服务方案4000余个,访问量55万人次,完成订单6600余个,为全省6.9万余家企业开展服务15.8万余次、解决质量问题9300余个,节约成本7110余万元,有效助力四川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展现出信息技术服务质量发展的强大威力。


为做好“天府质量奖”评选工作,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天府质量奖申报培训宣贯会。

同时,在全省9个市建成11个线下“一站式”服务中心和19个服务站点,储备服务机构1100余家、专家970余人,完成场地建设7000平方米,发放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500余万张,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链条的“一站式”质量技术综合服务,切实支撑产业提质增效。

“川质通”平台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精准服务重点产品、产业集群、产业链,破解企业质量提升疑难症。如成都市新都区围绕建圈强链,开展轨道交通产业链质量提升,培训企业5.7万余家次,常态化技术服务8500余家次,带动67家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攻关,其经验做法入选全国20个典型服务案例;绵阳市搭建线上线下质量服务综合体,实现200余家军工单位6011台套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提供服务9.5万余次,解决企业质量问题6532个,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达州市以计量、检验检测等业务为核心,定点派驻工作人员4名,精准对接西南油气田川东北作业分公司质量服务需求,提供检验检定服务7000余台(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个性化服务;宜宾市实施五大质量工程,形成产业基础检验检测、公共基础检验检测、科研技术转化3个平台,构建全域质量推进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四川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质量领域助企新思路,打好惠企发展创新“组合拳”,有效助力全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眉山市首推全国最高额度质量金融产品“眉州质量贷”,单列20亿元信贷规模,专项用于中国质量奖、四川省天府质量奖、眉山市政府质量奖和县(区)政府质量奖企业融资需求,已发放第一笔贷款8800万元,为质量品牌融资增信创新服务拉开帷幕。乐山市针对三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面临的质量瓶颈和发展需求,及时组织专家团队上门诊断,升级改造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免费提供设备共享及产品金属离子检测服务,为企业节约检测成本230万元。成都市在“质量月”期间发布新修订的《成都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对首次获得成都市市长质量奖的组织和个人分别给予100万元和10万元的经费补助,对首次获得成都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和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和5万元的经费补助,对首次获得市长质量奖创新奖的组织,给予20万元的经费补助。

协同联动 掀起全省“质量月”大热潮

为开展好2022年“质量月”活动,四川省进行了精心组织与谋划部署。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动、周密安排,全省各地和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响应、齐心协力,在全省掀起了“质量月”活动的澎湃热潮。

四川省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省建设”。围绕这一主题,四川省进一步深入推动质量强省建设,深入开展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建设活动,加强川渝质量合作、成德眉资质量协作,以推动区域质量协同发展,培育形成质量发展比较优势,增强区域经济发展韧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宣传展示四川质量发展成就,传播高质量发展理念,分享推广一批质量创新典型成果,出台一批变革创新的质量政策措施,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以质量变革推进区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

实施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是“质量月”的重头戏。四川省选取重点产业链主企业开展质量技术诊断帮扶工作,组织行业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帮扶,大力开展巡诊指导,指导企业质量提升,着力建圈强链;开展四川省质量状况分析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全省企业质量管理状况、质量需求等综合调查,提高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同时,发挥质量奖获奖企业示范作用,面向全行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大力开展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最佳实践分享等活动;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加大质量提升力度,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以高标准牵引品质提升。


“眉州质量贷”发布会现场。

乘着“质量月”东风,四川省大力培育区域质量品牌,实施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行动和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促进精品培育;支持帮扶省内企业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四川省天府质量奖,加快推进“天府名品”区域质量品牌认证工作,举办全省企业首席质量(品牌)官宣贯活动;探索开发“天府质量贷”金融产品,增加品牌含金量,助企纾困。

四川省继续扎实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广运行“川质通”平台,进一步发挥线下服务中心贴近产业、贴近企业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链条的“一站式”质量技术综合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质量改进、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技术帮扶,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基层站点服务能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

进一步构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更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参与。四川省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手段,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推动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质量“关键小事”。

与此同时,17个省级相关部门也结合自身工作与职能,因地制宜开展“质量月”活动。如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研究签署《川渝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举办全省企业首席质量(品牌)官宣贯活动,开展“十佳首席质量官”选树活动,通报“质量提升优秀案例”,推动2022年度“天府质量奖”申报评选工作,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进校园”“进乡镇(街道)”“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组织质量知识竞赛活动等。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中国品牌日”四川系列活动,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2022年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经验交流现场会”,教育厅启动2022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工作,公安厅重点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犯罪行动,科技厅组织实施省级科技计划质量标准技术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农业农村厅开展农资质量提升行动等。

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及相关部门也对2022年“质量月”活动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活动内容更加特色鲜明、点多面广,以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等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任重道远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大篇章

风劲正是扬帆时。今年,四川省质量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他们在向质量进军的征途中并没有满足与停步,对下半年及下一步质量工作又进行了精心研究分析、预先布局,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谱写出质量发展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四川省将围绕建设质量强国、质量强省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质量发展政策机制,全面有效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继续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以政府质量奖引领品质四川建设,力争获批创建更多全国质量品牌示范项目。目前,正抓紧筹备明年召开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相关工作。四川省将以更优异的成果、更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动四川省质量强省和质量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26日,四川省召开了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全省系统要坚持质量第一,进一步做强质量基础支撑,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创造更多优质供给和有效供给,以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推动全省加快迈入质量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绵阳市2022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质量强市工作推进会现场。


“质量月”期间,南充市给“优秀首席质量官”颁奖。

《中国质量报》【质量强国 我们在行动——质量强省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喜迎二十大”主题绿植装置亮相江苏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山东省东营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新材料 ...

  • 江苏省张家港湾“文明张家港 喜迎二 ...

  • 重庆市永川区在仙龙镇太平桥村举办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