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聚焦“五立足” 展现“大作为”——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江西省南昌县市场监管局

2022-09-22 12:24:42 中国质量报

聚焦“五立足” 展现“大作为”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江西省南昌县市场监管局

□ 李培晞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西省有10名公务员和6个集体受到表彰,江西省南昌县市场监管局为受表彰的集体之一。

近年来,南昌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五立足”统筹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立足“大安全”,抓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南昌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单位职责,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督促药店暂停销售“四类”药品,从快从重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帮助指导辖区口罩生产企业证件办理及规范化生产,全力满足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深入车站、企业等人群聚集区开展人体测温仪等计量校准服务。针对进口食品涉疫风险,率先建立进口食品集中监管仓,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屏障。

立足“大监管”,强举措守住民生安全底线。该局率先出台《关于深化食品安全改革发展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有力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智慧监管,扎实开展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切实保障辖区内食品安全。不断加大药械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百姓用药及防疫保障物资监管。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在南昌市率先建立燃气瓶充装可追溯物联网监控信息平台。

立足“大提质”,优服务增强市场发展后劲。该局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优化办事流程,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主动帮办”“全程代办”“送照上门”“立等可取”等优质服务。推进“一照含证”改革,实行无纸化审批发证。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提升质量意识,组织开展南昌县县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惠企成效显著。

立足“大执法”,狠发力切实保障群众权益。该局积极探索创新信用监管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搭建信用分类监管平台,与日常监管、行业监管相对接,运用信用分类结果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提供精准靶向。2021年,南昌县企业检查问题发现率较上年提升了38%,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上年提高42%。坚持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摆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全面提升消费维权处置效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2021年度,全局受理投诉举报811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67%。

立足“大格局”,高站位抓实基层队伍建设。作为市场监管总局选定的试点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之一,南昌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收到良好成效。在被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的全国12家试点单位中,南昌县市场监管局是江西省唯一的代表。该局积极开展春节走访困难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者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接受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履责约谈、基层作风整顿、家访监督、警示教育、从严执纪等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

南昌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发展、强化监管、保障民生为主线,抓好各项市场监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喜迎二十大”主题绿植装置亮相江苏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山东省东营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新材料 ...

  • 江苏省张家港湾“文明张家港 喜迎二 ...

  • 重庆市永川区在仙龙镇太平桥村举办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