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会务富农智慧央厨基地投产运行

2022-09-20 16:25:29 中国质量报

山西会务富农智慧央厨基地投产运行

集产品研发、品控化验、净菜加工、团餐生产、异物探测、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

本报讯 (王肖梅 记者 秦海峰)近日,坐落于山西省太原市武宿综合保税区的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务集团智慧央厨基地项目投产运行。智慧央厨基地集产品研发、品控化验、净菜加工、团餐生产、异物探测、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可为全省学校以及后勤食堂提供食材保障和配送,预计两年内覆盖全省。

2021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放心午餐”工程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安排该局直属企业山西会议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中农富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山西会务富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山西会务富农智慧央厨基地,致力于打造以中央厨房为核心,集食材配送、营养餐、预制菜生产为一体的安全食品供应链体系,为全省开展会务接待、会议会展等服务中心提供食材供应保障,为全省“放心午餐”、生态康养、高校综合体提供保障建设服务。

据介绍,该央厨基地占地面积2公顷,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一期已建成央厨、供应链分拣中心1.2万平方米,目前正式运营。该基地包括了净菜加工区、大数据中心、分拣中心、仓储中心等。当日单餐可生产热链4万—5万份营养餐,净菜加工15万份,负责提供各大酒店、机关食堂、学校、医院等的全品类食材配送,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智慧央厨项目面积大、产能高,综合效益好,数字支撑、品质赋能,三心(良心、放心、安心)服务有保障。

与此同时,该基地建立了基于中央厨房为核心的安全食品供应链体系,以乡村振兴产业为背景,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种植、养殖、食材初级加工、免洗净菜、食品制售等服务,从种植养殖基地到餐桌,打造食安溯源闭环管理系统。根据团餐规模化及预制菜谱的特点,实现订单式农业与团餐的完美结合。

央厨基地建设投产的超级鲜食工厂,涵盖净菜生产、荤菜加工、配料加工、生熟食品生产等,年设计生产能力为净菜类蔬菜720吨、净菜类荤菜1260吨、米面粮油5000吨、精品菜(食堂、酒店)1.05万吨。依据出品的SOP标准将餐品的配件进行后加工、熟制和打包,与中央工厂形成母子央厨,就近加工,可实现农副产品配送、食材配送、粮油配送,还拥有专业的蔬菜冰鲜冷库及肉制品冻库,配备蔬菜检测化验仪器及专业检验师检验,并与当地菜农合作经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央厨基地以快捷、实惠、安全、周到的专业配送服务,更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

截至目前,该央厨基地已与太原市34所小学达成1.83万份放心午餐保障意向,为山西银行、中国银行提供职工午餐1500份配送保障,为兴业银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三局配送全品类净菜和其它食材。下一步,该基地将立足山西辐射华北,积极为中国团餐行业的规范与发展先行先试,打造全平台供应链管理体系的领军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邀市场经营者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 ...

  • 深圳市坪山区构建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于都县人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