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南宁市编织质量强市秀美壮锦

2022-08-26 14:18:09 中国质量报

以产业发展为经 以质量提升作纬

广西南宁市编织质量强市秀美壮锦

□ 韦建强 马继稳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市政府以产业发展为经线、质量基础提升为纬线,交织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守住质量安全关,推动产品、工程、服务、人居环境等各领域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提升,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守住”的形势下,质量强市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第11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南宁展馆。

截至今年7月,南宁市市场主体增量、存量,有效商标拥有量、商标注册业务受理量,有效发明专利和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增量和在用总量,高端品质认证、绿色低碳产品认证证书量等指标均在广西排名第一。南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南宁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2021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第44名,“2022中国活力城市百强榜”第48名,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推动南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产业发展经线

(一)提升产业集聚力,推动工业振兴

南宁市积极引入动力电池、铝基新材料、纸业等重大项目,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改变南宁市缺乏大工业的历史的同时,积极加快工业品供给质量提升。

扎实推进自治区“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横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实现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推荐企业100%设立首席质量官,推荐12家质量提升示范企业;稳步开展重要工业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完成99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组织食品监督抽检,截至5月底,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5911批次。

加快推进“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推动全市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实施技改项目215项,形成“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格局。目前,南宁市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4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0家。

(二)立足优势特色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南宁市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把示范区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实验区和先行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该市已建成一批国家级农业园区,培育了多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功申报了“古辣香米”“马山黑山羊”等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南宁香蕉”“横县茉莉花茶”等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蔬菜、水果、畜牧业产值均已超过百亿元。据统计,2021年南宁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达606.76亿元,在11个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南宁市将加快形成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南宁特色现代农业体系。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执法人员现场查看涉嫌侵权的外包装,并对涉案物品进行取证。

(三)锚定人居环境绿色发展,提振消费保主体

一方面,南宁市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环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创建。2022年上半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7位,不仅继续保持全国前20,还上榜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城市前20榜单;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稳步推进,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以及“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宾阳县农村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入选国家第二批“EOD”模式试点。

另一方面,南宁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消费。该市深化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让1.43万户企业享受到“一申即转”的便利,15.07万户新办企业体验到名称“一报即得”的效率,525家企业享受到“一照多址”的红利;探索歇业机制,出台全区首部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帮助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平稳度过“休眠期”;助力药食同源通关便利化改革,13种药食同源香料商品经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审核批准后,即可在广西所有口岸按食品属性进口,打破过去此类商品在广西只能按药品进口的政策限制;发起“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倡议,获得南宁电子科技广场、南宁百货大楼、沃尔玛等18家大型商超、400多个品牌、873家门店的积极响应,共同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主办“33消费节”“啤酒节”等主题的促消费活动。在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和配套促消费活动刺激下,2022年多类商品实现正增长。限额以上单位22类商品中有13类呈正增长态势,其中,家具、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等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40.7%和90.7%;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9.1%,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6.3%,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10.7%。

二、“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纬线

(一)填补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空白

5月3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第一批预制菜地方标准《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助力南宁威宁投资集团、龙光生鲜、华晨物流等企业开展标准研究,发掘市场“蓝海”。3项标准的发布,让南宁预制菜产业备受关注,填补了目前国内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的空白,是全国范围内该产业术语、分类及冷链配送标准的首创,为南宁市预制菜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研究构建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框架,推进研制预制菜产业配套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预制菜地方标准,引领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执法人员在一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南宁威宁投资集团、龙光生鲜的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推动、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指导,企业对预制菜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将整合本地粮、果、蔬、禽、水产等原产地优势资源,加快推进预制菜市场化、数字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争取将南宁打造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二)助力企业减“诉”提“质”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促进产品质量、维权服务“双提升”。“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坚持优服务、稳消费、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减少消费投诉、激发消费活力为切入点,聚焦投诉多发企业、重点行业、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等方面精准施策,指导企业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促进产品质量、维权服务“双提升”。目前,减“诉”提“质”成效初显,全市ODR企业协商解决纠纷同比增长60.5%,ODR企业响应率100%,纠纷解决率达72%。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被投诉较多企业的指导力度,致力抓好产品质量和服务。12315中心以消费投诉问题为导向,主动深入企业一线,追根溯源、找准症结。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到南宁市某食品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运营、品控管理等情况,帮助企业找准问题症结及质量管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根据生产型企业售后服务欠缺的特点,“手把手”指导该企业制定售后工作规定、客服规范、投诉处理流程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售后机构、工作机制;引导该企业发挥广西行业“领头羊”作用,向消费者做出优质服务承诺,主动履行维权主体责任,对食品行业企业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该食品企业一季度投诉量同比下降56%。

12315中心还根据汽车、家装建材、化妆品等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行业投诉举报情况,围绕这些重点行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走访广西汽车流通协会、南宁市化妆品行业协会、广西建筑装饰协会等行业协会,详细了解企业在开展维权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积极建立起与行业协会、协会成员企业良性互动的沟通桥梁,并结合协会、企业反馈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整改措施建议。同时,12315中心指导行业协会完善行业规范,发挥好纠纷“分流阀”作用,对简单纠纷快速办理、解决到位;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督促企业诚信守法;对今年新成立的汽车行业消费纠纷联动调解室提供专业的调解指导,有效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

此外,12315中心还定期开展“进企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维权普法课堂4场,给企业“充电蓄能”,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供有力支持;建立ODR企业常态化业务指导、沟通联络、督促督办机制,通过指导、监督、激励,持续推动ODR企业运行效能不断提升。目前,南宁市有ODR企业130家,今年以来解决消费纠纷345件,纠纷处理响应率、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三)细化知识产权服务

截至今年6月15日,南宁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58574件,全区占比36.67%,居广西首位。其中,上半年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4543件,新增数量列广西第一。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商标品牌化进程。依托南宁高新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强化服务职能,从规范办理、优化服务入手,努力提升综合业务水平;设计、印制《注册商标的管理与使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指南》等宣传资料,对常见的商标注册问题、认识误区进行详细解释说明;通过组织培训、走访企业等方式,加大对商标知识的宣传力度,推动有效注册商标总量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高新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挂牌成立了两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充分发挥商标品牌指导站公益窗口、宣传阵地、联络平台、专业辅导等作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商标品牌创造、管理、维权、市场拓展等方面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助力南宁市各类市场主体在商标品牌领域实现量、质双提升。

三、质量强市“壮锦”亮点突出

(一)青秀区强化“三力”建设质量强区,助推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以持续推进质量强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勇当强首府战略排头兵,先后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和“绿色发展百强区”。今年,各部门凝心聚力促成百亿元比亚迪系列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培育11家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培育库入库企业争创质量奖励,入库企业发动规模广西第一;开通“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为“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精细化监管提供了数字赋能,执法监管效能提升5倍;辖区质量工作考核排名居全市前列。建设质量强区已成为青秀区产业聚集、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城市治理、民生幸福“6个典范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同心同向的质量技术支撑。


南宁市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代表公开作出诚信经营的承诺。

1.树标杆,打造“邕”系质量品牌,强化“品牌驱动力”。

青秀区充分发挥本区地缘优势和名优企业云集长处,联合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悉心指导、定期回访跟踪,帮扶、培育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申报政府质量奖。近年来,辖区先后有5家企事业单位被授予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其中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广西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获主席质量奖提名奖,获奖数量在广西排名第一。近期,推荐上报广西电网等4家企业为第六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候选单位,推荐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第五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候选单位,在辖区各行各业中树立了现代质量管理先进典型。

2.稳发展,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技术“推动力”。

一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青秀区加强对试点项目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根据标准化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估要求逐项指导项目落实落地。近年来,青秀区获批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服务业标准化示范点和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建设数量排全区县区前列。

二是着力推进诚信计量试点建设。青秀区积极构建监管者、开办者、经营者、消费者“多元共治”的市场诚信计量体系,以“巡查+服务”的东森邻里市场模式,在6个全区诚信计量试点中,在辖区43个各型农贸市场6500经营户中首个实现累计计量交易超110万单“零投诉”。

三是强力推进质量认证建设。青秀区大力宣传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基本属性,精准识别企业申报质量认证需求和痛点,个性化提供推广咨询和指导。辖区企业现有质量认证证书3083张,占全区比重的11.03%,获证企业数为1133家,占全区比重为12.12%,证书数量和获证企业数均在全区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3.保稳定,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保障力”。

2021年7月,青秀区在广西首推“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在数字赋能执法监管下,推动案件办结665件,执法效率增长392%。其中查处的南宁锦宏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柴油违法行为案件罚没款54万元,有力有效保障辖区产品质量安全。

(二)横州市“一站式”平台,服务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横州市茉莉花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该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质量服务平台,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并成立以高级工程师为骨干的平台质量技术服务团队,服务企业195家。平台自建立以来,有机整合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有效协同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创新资源,专注茉莉花及制品产业,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工作人员在企业生产车间了解化妆品外包装情况。

一是定产业发展门槛,围绕茉莉花(茶)产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各一项,制定广西地方标准5项。

二是补产业技术短板。横州市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培训、深入企业宣贯、推荐企业申报等方式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累计获得香港优质认证8个、香港绿色标志认证1个,50家企业获102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三是固产业运转枢纽。横州市开展企业计量服务,深入城北茉莉花鲜花市场驻场管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免费检定计量器具等,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约谈市场开办方和收购方明确各自义务、备案和检定计量器具、设置公平秤等一系列措施,督促从业主体履行主体责任,共指导花农2000多人次,接受咨询3000多人次。

四是亮产业门面招牌。通过上门送政策、上门服务、上门解决问题等宣传商标注册,目前横州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3680件;组织用标企业参加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自治区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等展会,推进产销对接,提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场竞争力;实施“横县茉莉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注册类别30类茉莉花茶。目前该商标已在英国、乌克兰获得保护,将商标保护延伸至国外。

横州市茉莉花全产业链实现了“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州”,并延伸到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等领域,年产值超过125亿元。

(本版图片由何正君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查“天价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 ...

  • 安徽省合肥市启动2022年中秋·国 ...

  • 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加 ...

  •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