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天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5个有力促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26 14:09:12 中国质量报

提振信心解难题 创新服务促发展

天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5个有力促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陶 媛

今年以来,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强主体、促稳定、严秩序、保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有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服务创新破“题”,以推动“大服务”“大招商”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改革步伐,不断优化亲商、暖商、护商“国际一流、全国领先”营商环境。该局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扎实推动实施“24证合一”,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突出问题,全面精简企业开办环节,确保企业设立登记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截至7月末,和平区新增企业1566家,其中新设立民营企业1321家,新迁入企业245家;市场主体总量为38215家。同时,该局抓实“大招商”深化行动,创新审批服务举措,成功引进益普生(天津)医药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为加快推进“两高三化”新和平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经济基础。另外,该局还大力推行《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和《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制度,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力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发展。和平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致力于培育和发展和平区网络市场主体,激发网络交易活动创造力,提升网络交易平台运行效率。该局开展“平台点亮”活动,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则”,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净化平台经营秩序。该局对辖区现有天津联合优享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平台“KRINCH”实施重点扶持,在审批端开通绿色通道,允许“一照多址”集群化虚拟地址注册登记,加强对平台内入孵商户的对接服务与监督管理,帮助平台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该局聚焦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做好平台企业线上联动保供指导,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平台违法违规经营行动。

有力促进规范价格持续加强。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突出发挥价格监督在服务民计民生领域的重要作用,以担当尽责实际行动稳住经济大盘。该局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截至目前,该局检查市场主体31户次,立案1件,规范市场主体退费11029.5元。同时,该局持续加强各类企业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专项检查,现已检查转供电主体29户次,查办案件4件,完成退费46万余元。

有力促进助企纾困持续推进。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企业持续开展帮扶,认真落实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举措》有关要求,下力气摸排困难企业。该局撮合金融机构给予融资对接帮扶,适当通过下调贷款利率、提供新增融资、增加信用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渡难关。截至目前,金融机构预计共授信150万元。

有力促进安全生产持续保障。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持续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加大执法检查、立案查办力度,以担当履职保障民生安全。截至7月末,该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9家次,发现安全隐患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9份,处理投诉、举报76件,立案处罚5件,结案3件,罚款1.8万元。该局将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采取“三步式”,对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和23个开挖位置全部优先检验到位。该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形式多样、减少聚集”的工作原则,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燃气、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行动落实落细;开展燃气安全“五进”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家庭、企业等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现场解答咨询,利用辖区内户外大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普及燃气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用气常识,营造“人人都是安全生产责任人、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维护者”的舆论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启动2022年中秋·国 ...

  • 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加 ...

  •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 ...

  •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市举 ...

  • 福建宁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新能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