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共防共治养老诈骗严密防线

2022-08-26 14:12:06 中国质量报

“四管齐下”守护百姓“养老钱”

山西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共防共治养老诈骗严密防线

□ 彭玉琢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为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等市场秩序,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将“保健品”领域市场乱象治理作为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主要抓手,坚持专班负责、舆论引导、线索摸排、整治规范“四管齐下”,不断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扎实有效构建共防共治养老诈骗的严密防线。

强化专班负责,周密部署确保取得实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主要工作,党组会专题研究、专项部署,由该局局长亲自挂帅,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结合部门职能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该局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强化舆论引导,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把专项行动宣教工作与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各种纪念日活动紧密结合,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专项行动公告和保健食品宣传手册3500多份,下发各县(区)基层市场监管所,张贴到老年人活动、聚集的场所和各类大型超市;结合日常检查开展入户宣教,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700余份;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项行动专题专栏,刊载防范养老诈骗漫画、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公布举报方式;与专项办其他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并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联合媒体拍摄录制“打击非法会销、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专题节目,在大同电视台、微博、抖音、看大同App上同步播出,扩大宣传深度及广度。同时,该局动员全市350多家食品药品经营户,利用自身的LED显示屏参与防范养老防诈宣传,营造了“全民反诈”、涉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强化线索摸排,实施精准打击。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把专项行动与当前开展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行动紧密结合,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和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对全市食品、保健食品经销店、药店等进行普查。今年以来,该局共检查保健品直销企业7家,食品生产、经营户2100余家。

为了精准锁定目标,坚持线上线下摸排线索。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人在互联网对“养老”“养生”“治疗”“治病”“保健”“功效”“长寿”等关键词进行检索,查找案源;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开展周统计、月分析,为风险隐患排查和精准打击整治提供参考。同时,该局主动对接大同市政府12345热线,对含有关键敏感词语的投诉举报信息进行起底排查。

强化整治规范,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同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领域,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不断提升大同市涉老“食品”“保健品”质量安全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大同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违法案件20件,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件,罚没款168万元。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查“天价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 ...

  • 安徽省合肥市启动2022年中秋·国 ...

  • 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加 ...

  •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