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四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22-08-25 11:26:09 中国质量报

争先进位争一流 改革探索创品牌

湖北四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本报讯 (朱 锐 王 力 记者 张 华)8月19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当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后,形成了报送湖北省政府的专题报告——《关于市场监管工作座谈视频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打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市场监管总局“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12字工作总思路和“一二三四”工作着力点,提出了创新思路守底线、聚合职能追高线、争先进位争一流、改革探索创品牌等4项具体落实举措。

创新思路守底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破解瓶颈难题,大力推行智慧监管、闭环管理和服务型监管,确保“三品一特”安全。深度开发和全面应用全省“三网一中心”(智慧审批一张网、智慧监管一张网、智慧服务一张网和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构建省、市、县、所四级联动、快速响应机制,以“机器换人”破解“人少事多”等难题。推行服务型监管,服务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准入、准营、变更和退出便利化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事项达到140项以上,推进登记注册标准化规范化,力争企业名称一次核准率提高到90%以上。正确把握严格监管执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帮助企业抬升安全底线,促进白酒小作坊、青砖茶(边销茶)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创优,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聚合职能追高线。大力推行质量品牌提升金牌“店小二”服务,用好用足质量、品牌、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商标专利等质量技术基础工具,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壮大。主动对接“51020”现代产业集群和全省“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在北斗导航产品及应用、高端制造、先进材料等产业,建设不少于10个“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产业创新。深入开展“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行动,年内全省建成150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基层站所,启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线下线上融合。深入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覆盖行业或领域超50个、企业超1100家。加强品牌培育,打造“湖北精品”评价、培育、推广、保护体系,提高湖北品牌市场竞争力。

争先进位争一流。对标对表高站位,对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争取进入第一方阵。细化实化抓落实,强化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工作,推动安全监管与服务发展相互促进,加强横向纵向工作统筹、职能职责统筹、资源力量统筹,既为基层减负,也为集中力量办成大事。

改革探索创品牌。鼓励全省各地加强相互学习借鉴,结合实际抓出特色、改出亮点、创出品牌,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人无我有”方面,注重补齐短板,结合上级工作部署,认真梳理自己“有什么”,别的部门或者地方还“没有什么”,综合施策塑造品牌。在“人有我优”方面,深化优化现有改革创新举措,探索破解全省乃至全国相关共性问题,努力创出精品、做成品牌。在“人优我特”方面,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和潜力,想办法在落实上级部署中融入地方特色,亮出富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黄骅市滕庄子镇大棚冬枣相继成 ...

  •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德至平谷四顷 ...

  •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成立五味子专业合 ...

  • 拼多多启动“超级农货节”:24天投 ...

  • 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打造国际化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