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最后一公里”变成“贴心零距离”

2022-07-22 10:42:49 中国质量报

“最后一公里”变成“贴心零距离”

河南安阳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技术帮扶助推“中国针织服装名城”高质量发展

□ 孙 博 宋彦臣 本报记者 孙中杰

“纤维含量不合格是制约我们产品质量的堵点,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对产品标准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还提供了优惠检测服务,明显提升了我们产品质量。”提起安阳市市场监管局质量服务小站,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童悦谷制衣厂负责人赞不绝口。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童悦谷制衣厂生产的一批婴幼儿童装产品在国抽中出现纤维含量不合格问题。得知情况后,高新区华豫工业园质量服务小站的质量管家余明付当即行动,联系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和安阳市纤维检验所的技术人员3人,来到该企业进行“纠错式”培训指导,从原材料选择到成品出厂检验等方面,深入剖析企业童装产品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的原因,现场讲解了婴幼儿童装现行产品标准要求。质量管家还协调安阳市纤维检验所,为企业提供优惠的检验检测服务。

安阳市是“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婴幼儿童装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30%。该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4000余家,多数企业为中小微企业。经过10多年的努力,产业规模、结构、效益持续优化,但在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产品档次、产业组织、质量管理、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

为有效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婴幼儿童装产品质量,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聚焦纺织产业聚集区,着眼打通质量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并把该市文峰区等产业集聚区探索设立的婴幼儿童装质量服务小站作为市场监管职能的延伸和质量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近距离、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该市婴幼儿童装质量服务小站聚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突出“小平台、大服务”特点,精心布局,辐射周边,形成了“1+N”(一个平台+N个服务项目)工作格局。各小站加强质量宣贯,常态化开展“对标、达标、提标”帮扶指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促进企业依标生产,强化企业质量源头管控。坚持问题导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分析企业的“健康隐患”,开出精准“质量处方”。

对导致婴幼儿童装产品的质量短板和“通病”,质量服务小站利用“贴身”服务优势,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政策、技术、资金支持下,开展检测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品牌培育,进行质量攻关。截至目前,质量服务小站已为60家企业解决纤维含量、使用说明、绳带要求等方面的问题200余个,辐射中小微服装企业2000余家,将婴幼儿童装产品整体质量合格率提高4个百分点。

6月15日,由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和安阳市纤维检验所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到汤阴县质量服务小站开展了“巡诊”活动。在对汤阴易旭服饰有限公司等4家生产企业走访后,发现4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无产品出厂检验记录、标签不规范等问题。通过与企业深入沟通后,专家团队开出“处方”:企业建立原材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做到每批有检验、检验有记录。“记录表虽简单,但是对于追本溯源有很大的作用;标签虽小,却是产品质量最直观的反映。”带队“巡诊”的组长贾新说。

安阳迪尚华盈服饰有限公司是安阳市培育的主要服装品牌企业之一,为推动该企业做大做强,安阳市伟业工业园质量服务小站主动将其作为安阳市市长质量奖培育对象,联合安阳市北关区市场监管局北关执法大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管控及技术创新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今年6月底,在质量服务小站的精心指导下,该公司申报并成功入选2022年安阳市市长质量奖候选名单。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球最大客滚船在伶仃洋顺利完成海试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将黄桃加工成罐头 ...

  • 一颗点心里的匠艺与匠心

  • 安徽省合肥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制造项 ...

  •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