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建立食品抽检合格样品利用新机制

2022-07-19 14:41:26 中国质量报

安徽建立食品抽检合格样品利用新机制

今年以来全省共合理利用合格样品货值达到27.7万元

本报讯 (唐景波 记者 李 辉)为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延伸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使用价值,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邀请安徽省慈善总会赴阜阳市颍州区,开展2022年食品抽检合格样品现场捐赠(阜阳)活动。

据介绍,此次捐赠样品按照“6个步骤”和“13项工作清单”规范要求,严把捐赠样品的质量安全关,进行了精心筛选、逐一核验、统一标识、科学评估、集中管理等工作,主要包括大米、小麦粉、食用油、调味品、食糖、蜂蜜、茶叶等,共1367件,货值4万元。

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指导,规范捐赠程序,样品捐赠覆盖所有16个地市,建立了食品抽检合格样品利用新机制,不断提高全省合格样品合理利用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坚持节约资源理念,突出社会公益属性,出台了《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样品处置暂行办法》,提出样品处置新模式,确定样品处置新路径,明确工作职责。该局与安徽省慈善总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样品捐赠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开启“食品抽检+慈善事业”的合作模式,畅通常态化捐赠渠道。坚持以政策为导向,超前部署,高位推进,建立多方位激励机制。一方面,把样品利用作为各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内容和该局综合评价各地市食品抽检计划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把样品捐赠作为食品抽检任务购买第三方服务综合评分的指标,也纳入到对年度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并在采购合同中对样品处置提出明确要求。

该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的通知》,在前期样品捐赠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了食品抽检合格样品捐赠的“6个步骤”和“13项工作清单”,做到了全省统一捐赠规范,严把捐赠样品质量关,切实把好事办好。鼓励全省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样品捐赠工作精细化水平。该局还指导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常态化捐赠作业指导书,促进样品捐赠规范工作再提升。此外,指导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与铜陵市社会福利事业管理中心建立定点捐赠机制。

按照谁组织抽检,谁实施的要求,并结合就近就便、经济合理的原则,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采取现场指导、视频培训以及月度通报、适时调度等方式,指导和督促全省各地开展合格样品利用。通过省、市级市场监管局联动实施样品捐赠,上半年,安徽省共捐赠合格样品货值14.9万元。同时,安徽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实现样品利用方式多样化,捐赠对象多元化,合规留用的用途多元化。今年以来,全省共合理利用合格样品货值达到27.7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常州市暑期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开展3场儿童青少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以“禁传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蒲吕街道市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