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2-07-19 12:27:33 中国质量报

“四型”服务暖人心

——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 陈 志 本报记者 张 华

“从1975年开始,我在这个大院工作生活了40多年,现在的后勤服务细致、周到、方便,让我们退休的老同志倍感温馨。”说这话的,是72岁的原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乔青云。

乔青云所说的大院,就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大院。让她倍感温馨的背后,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后勤中心)多年来想干部职工之所想、急干部职工之所急的真情服务。

今年4月,后勤中心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探访,只见机关大院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餐后工余,干部职工在树荫下或散步或健走;乒乓球室、羽毛球馆等运动场所配置齐全;机关食堂节假日仍供应加班餐食;新建的156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和24个新能源充电车位,及时解决了干部职工的停车难、充电难。

“我们担负着500多名干部职工和3个院区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后勤中心主任李启文说,近年来,后勤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与市场监管部门“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相适应的后勤保障机制,着力打造智慧、标准、绿色、幸福“四型”后勤服务,初步形成了具有市场监管特色的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机关事务服务质量,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李启文说,后勤中心坚持以理念创新引领服务创新,努力打造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络平台为依托的智慧后勤。2021年,开通“智慧后勤服务平台”,将通知公告、会务预约、食堂订餐、预约保洁、物业报修、办公用品申领等后勤服务事项集成上线、一网通办,建成服务便捷、管理高效、安全可控的综合性后勤服务网络平台。服务对象只需在线一键提交需求,数据就会按设定的流程流转并落实到具体人员,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

食品安全关系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对此,后勤中心严把食材采购关,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五大类29项安全指标坚持智能快检,将不安全食品挡在厨房之外。同时,引入智慧食堂管理系统,对食品采购溯源、储藏温控、食品留样、餐具消毒、人员健康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和记录,实现违规行为自动抓拍、设备运行物联传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全方位提升了机关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了干部职工“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食堂被评定为食品安全A级食堂。

“后勤中心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现在节假日和晚上都供餐,解决了加班同志们的后顾之忧。”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彭玲说。

此外,为努力打造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智慧能源示范院区,后勤中心引入智能节能管理系统。一方面,通过在机关办公大楼楼顶铺设光伏发电设施创造能源增量;另一方面,依托物联网技术对所有用能设施设备进行分时段、分区智能化控制。工作时段,各办公室按核定功率供电,非工作时段则自动断电。中央空调主机单模块独立化运行,并根据需求量智能化启动和使用。“智能降耗有效减少了能源的无效消耗,同比节能改造前,机关办公楼人均能耗下降20%。”李启文说。

“机构改革初期,机关大院车满为患,最让人犯愁的就是停车难。后勤中心急干部职工之所急,很快着手建起了立体停车库,既解决了车位紧张的问题,又方便了办事群众,我为后勤服务点赞!”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付凌深有感触地说。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管俊表示,后勤中心大力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为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湖北省水利厅、财政厅、交通厅、自然资源厅、税务局等10多家省直单位专程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学习交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公益诉讼筑牢个人信息保护“防火墙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流通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万寿菊迎来 ...

  • 珠海横琴杧洲隧道开始盾构掘进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撷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