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创新“小个专”党建新模式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2-07-19 12:42:34 中国质量报

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

河南创新“小个专”党建新模式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在河南省洛阳市通河农贸城举办的红色书法笔会上,几位书法家挥毫泼墨,用精美的书法作品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河南公正律师事务所的党建活动室里,30余位党员群众共聚一堂,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七一”前后,河南省各地“小个专”经济组织自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党的101岁生日献上别样的礼物。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小个专”党建职责,持续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夯实人才基础、强力推进“两个覆盖”,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呈现出“融合互促、协调共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

郑州鑫山实业公司投资5亿元对凤凰城创业园改造升级,且前期不收费用,一期园区吸引了百余家特色小吃创业者入驻,预计未来将入驻2000余家商户,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该公司不仅自身抓党建,还着力打造“党员之家”“党员示范店”,带领园区所有商户一起开展党建,以党建助推园区和谐、企业发展。

20多年间,大桥石化员工从700多人壮大到3000人,加油站从9座发展到上百座,销售额从3亿元增加至50亿元,其发展秘诀就是围绕经营抓党建——企业布局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成为大桥石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最佳阐释。

多年来,“大桥经验”“鑫山之路”“圆方精神”“康利达‘五力’工作法”“三门峡模式”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党建经验做法涌现并得到快速推广,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1年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点,共指导全省18个省辖市市场监管局、87个县(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非公党委(党总支),帮助全省1890个市场监管所建立非公党建指导站,初步形成“三委一站”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按照“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工作覆盖”工作思路,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选派2000多名党建指导员,对“小个专”党组织进行点对点指导,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目前,全省共建立“小个专”党组织13140个,管理党员10万余名。

与此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多个主题巡回宣讲活动,宣讲、解读方针政策,传导经验做法,提振“小个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信心;开展“小个专”党组织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不断扩大“小个专”党组织影响力,社会反响强烈,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开展了“两个100”活动,在全省建立100家党建示范点,坚持优胜劣汰,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更新一次;扎实推进全省100家党建标准化单位标准体系建设,按照行业特点、经营模式、发展规模分门别类,形成“小个专”党建标准体系,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在扩大“两个覆盖”、建设“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时代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着力提升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小个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 ...

  • 以公益诉讼筑牢个人信息保护“防火墙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流通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万寿菊迎来 ...

  • 珠海横琴杧洲隧道开始盾构掘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