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赤峰市特设作业人员实现“电子亮证”

2022-06-16 14:15: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梁国玉 王阳阳 闫锡坤)经过4个多月的搭建、完善和调试,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建设的“赤峰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电子证件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局通过该系统率先在内蒙古地区向350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核发了电子版《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此举标志着赤峰市正式迈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电子亮证”新时代,使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业务办理“零见面、不跑腿”率进一步接近100%,为持续提升为民办事实效和为民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再添亮点。

“一网通办”,报名申证领证“零跑腿”。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报名、复审申请采取线上申请、线下发证的方式,虽然相较于完全“纸质办公”时代简化了大量手续,但仍需提交一定数量的纸质版申请材料,从资料审核到证书制发、再到证书发放到个人手中,均需要一定的时间,自然而然拉长了办事时限。为转变这一状况,自今年年初开始,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果断启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电子证件系统平台建设,变原有信息化与纸质化申换证流程为全程信息化“一网通办”,实现报名、申证、换证、领证全环节“零跑腿”。仅在发证环节,原来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时间邮寄的纸质证书,现在只需审核通过后“一键上传”即可完成证书发放。

利企便民,将证件“装”进手机。以往纸质版作业人员证件,随身携带不仅麻烦而且易损毁、遗丢,补办证件又给当事者增添往返之劳。现在核发的电子证件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可谓“一机在手,证件就有”。持证人通过手机个人本地端还可以对不符合要求的照片进行补录采集、对个人信息进行完善。同时,该系统开设企业单位管理端口,聚焦企业用户需求功能,单位管理员可通过管理账号对单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证件进行绑定和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和数据链接满足企业、持证主体的实际应用需求。

高效防伪,智慧监管再“跃升”。以电子证件系统为支撑,相关企业在进行内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随时满足“持证上岗”要求,化解了作业人员在工作中携带实体证件不便等诸多难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在履行监督执法职责过程中,也可随时在线检查核验证件,既消除了纸质证件存在的“以假充真”蒙混过关的可能,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常州市天宁 ...

  •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助力外贸企业继续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积极发展 ...

  • ​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