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政策>>

温州推出“安居贷”:首套房灵活还款 前3年可只还利息

2022-06-16 14:11:0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袁传玺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不断从限购、限售、公积金等多方面进行优化,进而刺激居民购房,提升购房者信心。近日,温州针对房贷还款方式做出了创新性调整。

6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温州住建”官方微信了解到,温州市住建局与华夏银行温州分行“政银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安居贷”发布会举行。温州创新发布“安居贷”,灵活调整按揭还款方式,借款人前三年可选择只还利息。

此次发布的华夏“安居贷”面向贷款期限在10年(含)以上的首套住房按揭客户,对“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传统个人购房按揭贷款还款方式进行创新,核心是推出“灵活还、自由还”。申请“安居贷”的居民可选择“先息后本”或“少量本金加利息”等灵活还款方式,灵活还款方式最长可达3年,第四年开始分期还本付息。

对于“安居贷”的推出,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推出的还款方式,不但可以减轻刚性、改善性贷款购房人的前期还款压力,同时也希望通过金融纾困计划支持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安居贷本质是对还款结构做了一定的创新,即贷款负担没有减轻,只是前期贷款归还较少。”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且,该产品主要适用于刚毕业大学生及刚进城购房及工作的城镇化人员。由于这部分人刚开始工作薪水不高,还款能力较弱,通过前期贷款后置,等以后工资水平上升后,再负担后面较大的还款压力,这对于激发刚需群体的首套房购买有一定的支撑和利好作用。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群体前期还款压力,而且还款方式较具一定灵活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购买意愿。另外,由于此举较为新颖且适用度较大,不排除在其他城市推广。

虽然“安居贷”的推出,缓解了一些特定群体的购房压力,但同样将会面临部分风险。

关荣雪表示,“安居贷”虽灵活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短期还款压力,但疫情反复使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居民收入情况尚待修复,因此此举对市场观望情绪的减轻效果或较为温和。

宋红卫表示,该产品主要是针对首套住房,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主要面对的是刚步入社会工作的低收入人群,这部分人群的工作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其实还款压力及风险依旧存在,并且,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本金还款后置相较于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金额将更多,变相增加后期还款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创新型的“安居贷”。为“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入5月份后,温州楼市政策端释放了明显的改善信号,例如,降低首付比例,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

随着政策效应逐渐发酵,成交出现回升迹象,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温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590套,环比上月上涨7.6%,但同比下跌69.41%。

对于温州楼市政策的不断推出和调整,关荣雪表示,从政策端来看,温州楼市政策适度放松主要集中在公积金贷款方面,为降低首付比例与提高最高可贷额度两个常规措施,而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加大了对购房者的支持,且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从而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并且,本次推出“安居贷”较为新颖,或将进一步加速楼市恢复进程。同时为了提升购房者信心,不排除其后续将继续探索并实施新的调整政策。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