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两部门发文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

2022-06-09 11:27:31 中国质量报

两部门发文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

600亿元“大礼包”有望促进车市触底反弹

□ 本报记者 岳 倩

最近,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等来了“政策大礼包”。5月3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阶段性减征额度为600亿元。

当前汽车购置税为10%,而新能源汽车尚处在免征收购置税政策时间内,到2022年底才到期,因此,从政策中直接获益的将是燃油车以及混动(HEV)车型。简单算一笔账,如果粗略取15万元的中间价计算,对应的车辆购置税价格为1.5万元。按照目前购置税减免50%计算,消费者可以直接省下7500元。那么,600亿元购置税减免可以覆盖800万辆车。2021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总计2014.6万辆。

相较于我国在2009年、2015年分别推出过的购置税减征政策,《公告》的政策覆盖面更广,已普惠绝大部分燃油车,有望对汽车消费形成全方位的刺激和拉动作用。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排量段上看,根据上险量数据测算,2021年2.0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占燃油车的比例为97.4%,占所有乘用车比例为83.2%。价格段上看,30万以下车型销量占燃油车的比例为86.8%。

据悉,受疫情及其带来的供应链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持续低迷,4月产销更是到了腰斩的程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2022年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由于汽车消费占整个消费市场的比重长期维持在10%左右,4月份汽车产销的大幅下滑拖了整个消费市场的后腿。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6916亿元,下降8.4%。另外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情况是,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汽车作为商品是大宗消费,还在于其产业链较长,上下游环节的发展对经济产生着巨大的带动作用。根据统计数据,我国每年光是汽车养护与维修市场的规模就超过万亿元,汽车市场的复苏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带动力度不言而喻。

正是考虑到汽车产业对稳增长的重要作用,每到产业低迷的紧要关头,政府部门就会出台利好政策促销费,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是有效手段之一。

从之前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实施来看,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6年汽车销量分别突破1000万辆和2500万辆,同比增长45.5%、13.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提高贷款额度和支持延期偿还本息,减征购置税对于汽车市场刺激往往更大。因为再怎么减免利息,贷款的本金也是跑不掉的,而购置税减征是“无套路”的立减,经济效益更加直观。正因如此,业内普遍认为,继全国各地政府推出大量刺激举措之后,《公告》作为中央层面推出的重要政策,将用真金白银的优惠一扫疫情下的汽车产销颓势,推动车市触底反弹,有效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地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儿童食品:噱头多 标准少

  • 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成功实施水产养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