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打击养老诈骗也得有“套路”

2022-05-25 13:20:36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要求,市场监管总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推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展开行动,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领域,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查处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

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持续进行教育引导,切实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注重发挥信用监管作用,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将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集中力量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惩处一批违法企业,整治规范食品、保健品市场秩序,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是大家的愿望。但是,在一些不法分子眼里,老人则成了他们骗取钱财的对象和敛财的工具。一些骗子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再施以小恩小惠,后实施诈骗。不少老年人被洗脑后,把一生积蓄、养老钱都投了进去,血本无归。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仅社会意义重大,而且具有很强的迫切性和现实性。一方面,我国正在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如此庞大的人口群体,不仅催生了“银发经济”,也让养老诈骗行为屡禁不绝,迫切需要加以整治。另一方面,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仅关系到家庭幸福,也关系到社会和谐。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违法犯罪行为,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关系社会安全稳定和党的执政信用,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

从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并曝光的典型案例,以及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初步成效来看,养老诈骗行为之所以有“市场”,既与老年人辨识能力相对较弱、防范能力相对较差等有关,也与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假借养老名义推出一系列与之相关的诈骗套路有关。比如不法分子所谓的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各种名目繁多的养老诈骗“套路”,很多都切中老年人消费的“要害”、击中了老年人的“软肋”,从而能够诈骗得手。

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确定的职责任务,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字当头,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养老诈骗,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摸清不法分子实施养老诈骗的套路,从而总结提炼出打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套路”,让他们无套路可施,让打击违法行为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让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更可以构建长效机制,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疫情 ...

  • 豫南地区即将进入夏粮收获期

  •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正式 ...

  • 江苏省海安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台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