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土坑酸菜”要带着责任复出

2022-05-25 13:23:15 中国质量报

□ 宋 潇

央视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后,在湖南当地引发巨大反响,并立即迎来整改风潮。近日,红星新闻从湖南华容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湖南插旗菜业及相关责任人共被处罚548.8万元人民币,在缴清罚款及验收合格后,于4月下旬开始恢复生产。

(据5月23日《红星新闻》)  

“土坑酸菜”事件所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销量,更是一个行业性的信任危机。比如,整个“土坑酸菜事件”之所以会发酵成一个消费领域的热门事件,原因就在于它触动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具体而言,是“土坑酸菜”被曝光的画面,实在过于刺眼,消费者潜意识里面,就会想到工人用脚踩、扔烟头的画面。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红头文件”傍身,或者改进了操作方式,消费者多少还是会存在“不敢吃”的心理。而这样的信任重新建立过程,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因此,“土坑酸菜”更需带着责任复出。这种责任感体现在,企业应当主动放下姿态,接受进一步整改,对于酸菜的腌制、清洗到最后包装成品,都要经过严格的工序,足够透明。一方面,车间里所有的器具必须满足食品级要求,进行无菌化操作,另一方面,从农户地里到车间制作,需要有运输环节的卫生保障,在商品出库后,还要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进一步“体检”。

信任关系的崩塌,往往是一瞬间,但信任的重塑,则需日积月累。企业、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本身就建立在产品的信誉和形象等多个层面。如今,“土坑酸菜”企业复工复产,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谅解和信任,关键还是在于企业是否能够痛定思痛,查缺补漏,以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来要求自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开展技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疫情 ...

  • 豫南地区即将进入夏粮收获期

  •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正式 ...

  • 江苏省海安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