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国办印发的释放消费潜力相关意见明确: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 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

2022-04-28 11:28:20 中国质量报

国办印发的释放消费潜力相关意见明确

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 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

本报讯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表示要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着眼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意见》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汽车、家电等回收利用,适当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行占比,推动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

着眼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意见》提出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着眼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意见》提出要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限购地区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更多通过法律、经济和科技手段调节汽车使用,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车限购,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同时,《意见》要求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建立健全汽车改装行业管理机制,加快发展汽车后市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措施。

《意见》还着眼强化保障措施,提出要优化金融服务,推动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据悉,近期汽车产业供应链受到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影响,多家汽车企业宣布暂时停产,3月汽车产销未达预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环比增长25.6%。1-3月累计零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比去年同期减少23万辆。不过,新能源汽车销量维持上扬态势。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环比增长63.1%。1-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8.2%,较2021年3月的10.6%提升17.6个百分点。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岳倩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桐林村坚持培育农 ...

  • 安徽省濉溪县积极推进小麦种业高质量 ...

  • 北京市交通委东城运管分局、北京市东 ...

  • 甘肃省首条控股建设的铁路客运专线—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瑶田镇色彩斑斓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