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贝恩公司发布《中国增长方程式》研究报告

2022-04-21 14:51:54 中国质量报

贝恩公司发布《中国增长方程式》研究报告

4D法则是跨国公司实现在华业务增长利器

□ 宇 姝 本报记者 丁 莹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公司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增长方程式》(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消费品市场,尽管近来有部分消费品和零售跨国公司相继撤离,但仍有不少跨国公司运用4D法则实现华丽转身,从市场上脱颖而出。报告强调,运用4D法则是跨国公司实现在华业务增长的关键,也是跨国企业与中国本土新生势力品牌抗衡的核心竞争力。

4D法则由贝恩公司于3年前首次研究并提出,即:为中国消费者设计(Design for Chinese consumers),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建立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主要基于中国消费者需求开展产品和包装创新,以中国大型节庆等为主线开展营销创新。中国团队自主决策(Decide in China),中国本土公司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免去全球或区域总部的层层审批。因此最成功的跨国公司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其中包含适合本地的治理架构、授权框架、特定指标,以及通过敏捷的“微型战”试点方法,快速把握市场新动向。以中国速度执行(Deliver at China speed),中国消费者能快速采用新产品、拥抱新渠道或新平台,中国竞争对手也能同样迅速地复制明星竞品。借助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丰富平台,品牌可以快速有效地触达数百万消费者,其中最关键的是创新速度和对新趋势的快速反应。中国业务数字化(A Digital way),中国是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消费市场,电商市场规模居全球之首,成功品牌往往是运营新兴数字化生态系统的高手。2020年,中国电商市场销售额占总零售额的30%左右,1/3的中国消费者使用过社交电商,近30%的电商买家通过直播购买,约40%的食品在线上购买。

报告以百威英博、金佰利、欧莱雅等跨国公司在中国业务取得的成功为例,认为4D法则不仅是他们与其他跨国公司和本土同行竞争的法宝,也是他们与中国新生势力品牌同台竞技的利器。比如,百威罐装啤酒采用金色高端包装元素迎合本土偏好,百威金尊包装专为庆典场合量身定制;金佰利、欧莱雅则积极开展数字营销,成为全球企业中的佼佼者。欧莱雅则通过直播电商建立内部人才队伍,摆脱对外部机构的依赖。

同样,在市场上表现上乘的中国本土新生势力品牌,如元气森林、妙可蓝多等,其成功的秘诀也得益于4D法则的运用,特别是他们利用互联网思维,靠数据赋能和资本加持,加快创新迭代,提高创新成功率,提升消费者运营精准度数字,从而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导者。根据报告,2021年“双11”期间,有700家新生势力品牌的销售额超过本土和跨国公司,登上同品类销售榜首。

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报告联合作者布鲁诺说:“过往11年间,我们对大量的中国本土品牌展开深入研究。借助4D法则的路径框架,我们发现,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国际品牌,都已经认识到要向规模化新生势力品牌学习,尤其是聚焦本地速度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方能做大做强。”

“中国新生势力品牌颠覆了品牌的行动法则,未来将看到更多国内外品牌把4D法则奉为成功蓝图和战略根基。”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全球董事会成员、报告联合作者韩微文补充道。

报告还认为,4D法则不仅是中国市场的制胜武器,也可以进一步将中国经验输出到全球市场。比如在中国研发的巴黎欧莱雅创新美发产品和好奇纸尿裤新品,成为品牌在其他市场中的成功关键。通过反哺总部的模式,跨国公司能复制全球最大市场的成功经验,而中国团队也能不断赢得全球总部的信任。

贝恩公司全球专家合伙人、消费品/营销专家,报告联合作者鲁秀琼表示,中国之所以成为品牌青睐的试验田,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的媒介投放策略在不断变化,呈现碎片化趋势,而这股趋势必将蔓延到其他市场。在中国,消费品公司能有更多机会尝试与不同类型的平台合作,开展数字化营销方案,在实践中优化营销预算分配,从而提升自身能力,在如抖音之类的平台抢占高地,领先竞争对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一家生物股份有限 ...

  • 江苏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在车 ...

  • 多方联动推动汽车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

  •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村青 ...

  • 湖北省红安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液化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