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晋城以标准化建设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2022-04-13 11:09:45 中国质量报

统筹协作 示范引领 创新发展

山西晋城以标准化建设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 田建强 王荣珍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在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晋城中支)积极践行“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理念,按照“统筹协作、示范引领、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金融标准供给为切入点,以对标达标为手段,充分发挥金融标准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金融普惠发展,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推动标准实施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人行晋城中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标准贯彻实施工作。2019年以来,针对重点金融标准《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人行晋城中支推动辖内313家银行营业网点通过服务标准第三方认证。银行网点服务环境得到优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全面提升晋城银行业服务标准化程度和服务质量,高效支撑晋城市金融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2020年,人行晋城中支联合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晋城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认证体验周”特色活动,对于提高银行营业网点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银行营业网点与消费者之间信息有效传递、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转型等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加强统筹协作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人行晋城中支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合作,共同推进辖内法人银行建立健全金融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强金融标准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制定实施规划、方案和考核指标,明确分工职责,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措施。2021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在山西省率先启动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并联合发布晋城市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该活动围绕与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急需提高服务质量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服务、网上银行服务两个重点领域开展,在全市金融领域迅速掀起定标准、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激发了金融机构的创新活力,培养出一批金融产品质量高、用户满意度高的金融机构,提升了全市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完善培养机制 增强标准工作素养

人行晋城中支不断探索产学研协作培养人才的新途径,完善金融企业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机制。2021年,人行晋城中支推动泽州农商行和晋城农商行分别与太原科技大学和中北大学建立金融业标准化人才实践基地。基地以提高金融标准化工作实践能力为重点,强化金融标准化专业人才精准培训。

同时,人行晋城中支组织金融机构将金融标准按业务条线开展精准学习培训,利用媒体、网络、会议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金融行业标准宣传、培训、研讨和解读,强化金融标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向金融从业人员灌输标准化工作理念,增强金融标准化工作素养。

加大标准供给 适应金融服务发展

人行晋城中支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鼓励辖内金融机构根据需要研制和修订金融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接受社会监督。自2019年以来,辖内银行机构制修订并公开企业标准共计55项次。

为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人行晋城中支积极推动晋城市金融学会研制满足金融服务发展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2021年,晋城市金融学会正式发布《信用户信用村评价指南》(T/JCCFS 0001—2021)团体标准,为晋城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用户、信用村等级的评价与管理提供参考,提高了农户、农村信用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推动了全市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强化信贷风险防控,更好地解决农村资金供给、信用环境建设等问题,促进“三农”业务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晋城市金融学会将研制完成《绿色信贷评价指引》团体标准,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的评价与管理提供参考,推动晋城市绿色信贷环境建设,运用金融标准化手段加强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推进绿色产品多样化,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茶叶青叶交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新冠病 ...

  • 上海市政府要求封控区和管控区商业网 ...

  •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大型吊装机有 ...

  • 山东临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