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邢台3.7万只车用气瓶实现质量安全追溯

2022-04-13 11:00:13 中国质量报

□ 李云峰 本报记者 徐东周

4月8日14∶30,一辆小汽车行驶到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的CNG莲池加气站加气,加气站工作人员拿出手机熟练地对车牌拍照。按照要求,安装了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车辆进站前需先进行车牌号拍照、“扫脸”,确认车牌号、气瓶编号、使用登记、检验信息等车用气瓶信息全部正常,方可进站加气。

据工作人员介绍,车用气瓶“扫脸”加气,是邢台市车用气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从2021年6月起,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在河北省率先自主研发车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以车牌号为数据载体,与行政审批、公安、第三方检验机构数据互通,实现对车用气瓶的全生命周期跟踪追溯和闭环管理,做到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扫脸”完成后,加气站即可打开相应车辆气瓶充装自动联锁控制,设备自动判断车用气瓶安全状态,自动采集和上传充装过程中的有关数据信息,对车用气瓶未取得使用登记证或无有效检验报告的,自动停止运行加气程序并向后台控制中心报警。截至目前,该市43家营业的压缩天然气(CNG)车用气瓶充装站已全部启用车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全市现有燃气车辆3.4万台,安装车用气瓶3.7万只,这些车辆多为出租车、公交车、市政车、私家车,具有数量多、风险大、流动性强、储存介质易燃易爆等特点。”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张文斌说,车用气瓶质量过关与否,与乘车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车主为了省钱、省事,私自改装车用气瓶,或明知车用气瓶“超期服役”仍违规使用,酿成惨剧。车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投用,目的就是通过全程“留痕”,让私自改装、伪造手续、“超期服役”等“猫腻”无处遁形,从源头上有效避免车用气瓶安全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充分发挥车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作用,督促6093只即将到期车用气瓶进行了定期检验,引导1028只车用气瓶办理了变更手续,发现违法线索20多条。张文斌介绍,下一步,邢台市将进一步巩固完善、提升追溯系统建设成果,综合利用气瓶制造、充装、检验、使用登记等信息,深入挖掘气瓶追溯信息在行政许可、监督检验、监督检查、应急处置、事故调查工作中的追溯应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政府要求封控区和管控区商业网 ...

  •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大型吊装机有 ...

  • 山东临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 ...

  • 智慧化监管 助力驻场巡查!山东省临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