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东莞推动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实践和思考

2022-03-17 11:09:48 中国质量报

推动质量工作改革创新 支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东莞推动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实践和思考

□ 叶柱棠 朱 涛

海纳百川的东莞,常住人口规模已突破千万大关。以“制造”闻名全球的东莞,也正向着GDP突破万亿元的目标全力冲刺。在即将踏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新征程之际,东莞不遗余力地推动质量工作改革创新,支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质量强,则百业坚强;质量兴,则经济健旺。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近年来,东莞全面落实质量强省战略决策,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将质量工作纳入东莞“十四五”规划、“东莞制造2025”战略、创建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试点等全市中心部署,设立每年1.1亿元的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资金,成立质量基础设施发展基金会,资助范围扩大到质量管理创新、产业质量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战略实施、计量认证能力加强、质量品牌打造、质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发展合作研究等领域,全力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持续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不断争先进位。

目前,东莞实有市场主体146.34万户,同比增长9.13%;其中企业68.82万户,市场主体总量、企业量均稳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位。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为1.1万家,排名全省第一,企业数量以年均40%的速度持续增长,占市场主体比重由2016年的39.13%提升至当前的47.03%,经济结构更优活力更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PCT国际专利申请数、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拥有全球第四台、中国第一台散裂中子源,质量创新驱动不断突破;国家质检中心数量居全省第三位,省级质检站数、制修订国际标准及国家标准数均居全省第四位,各类有效认证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质量技术基础日趋稳固;完善智慧监管、协同监管、信用机制,开展重点行业“巡回问诊”,推进质量问题产品“清零”,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6年稳定在94%以上,2021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质量安全状况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改善。东莞的质量工作连续四次在广东省政府考核中被评定为A级,有力助推东莞主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

特别是2021年以来,东莞以质量变革战略为引领,统筹推进技术、管理、专利、标准、品牌、人才等先进要素向高端制造业集聚,推动“东莞制造”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一是聚焦“一镇一品一策”,激发产业集群质量发展新优势。围绕“一镇一品”发展趋势谋划布局质量政策,引导各镇街(园区)形成产业和空间协同互补的良好态势。制定质量发展水平指标体系,支持厚街、长安等镇街创建“质量变革战略示范镇”,发挥标杆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镇街行”,在万江培育“口罩及装备产业集聚区”,发布国内首个口罩生产设备团体标准,实现防疫物资产能和质量“双提升”;推动虎门镇投入3000万元支持中检集团设立电线电缆产品检测认证总部,为信息传输线缆产业提供UL认证测试、技术贸易壁垒研究与转化应用等15项服务,制定执行联盟标准117项,助力虎门信息传输线缆产业发展,近3年年均增速达20%以上,跃升为产值超过200亿元、占全国1/9的支柱产业;支持横沥镇成立广东省地级市首个标准化展示平台——东莞市标准产业融合促进中心,获批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助推产业集群抢占市场话语权,加速东莞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

二是聚焦产业需求导向,优化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件重点任务,向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平台分别给予3000万元、500万元资助,形成包含8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一个国家级计量中心、18个省级质检站、6家认证机构、383家获得CMA证书检测机构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队伍。推动口罩机国家标准工作组落地东莞,保障口罩生产设备行业规范发展、技术提升,促进东莞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口罩生产设备供应地,产销口罩生产设备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打造防疫物资检测认证出口服务平台,推动东莞市建成广东省唯一具备欧盟公告机构口罩等业务资质的认证机构,向230余家企业办理个人防护及医用口罩CE认证,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东莞力量。构建以东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联盟为统领,以厚街镇、模具行业、擎洲光电公司等区域、行业、企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示范的市镇业企“四位一体”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建成包含质量业务集成窗口、质量人才培训基地和质量成果展示大厅等功能区的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与应用中心(厚街),创立模具先进制造能力评价被列入科技部“支撑‘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的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联合TüV、SGS、赛宝等机构提升LED照明产品全球市场准入便利化,累计服务3000余家企业。

三是聚焦企业质量提升,扩大高端优质产品供给。实施电动自行车、儿童家具、智能装备、婴童用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调查掌握产业发展状况,研究企业在标准化、质量管理、研发创新、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协助企业系统梳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建立企业质量档案、产业链供应链产品标准体系、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问题项目库,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方向,匹配对应政策,导入专业资源,完成国内外先进产品性能指标比对分析,制定推广行业团体标准,推行优质产品星级评价,加速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推广三年行动,打造“管理面对面”“质量大讲堂”等系列品牌活动,推动1009家企业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评选出54家各级市政府质量奖企业,树立质量标杆引领企业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推进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保障能力提升试点,全市共有2.52万家企业获得各类有效认证证书8.33万张,进一步促进企业规范管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解决“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等问题。

四是聚焦质量品牌培育,提升“东莞制造”美誉度。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开设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点,建立重点企业商标品牌联系制度,支持企业开展品牌策划诊断,成立中国(东莞)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首期规模一亿元的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启动,在广东省率先创建质量品牌研究院,开展“品质东莞新消费”产品评选,倡导践行先进质量文化,加强家具、服装、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质量品牌发展路径研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线知东莞App“莞质量”频道并发布“东莞品牌故事”,引导企业从注重成本到质量为先,从满足合格到追求卓越。截至目前,东莞市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13家,获得中国专利奖79项,注册商标超过50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达722件,中国驰名商标达77件,98家企业入选“广东制造业500强”,智能移动终端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成虎门服装和长安五金模具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形成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的质量品牌方阵,本土培育壮大的vivo及OPPO手机、马可波罗瓷砖、以纯休闲服、徐福记食品等一批知名品牌肩负起东莞“品牌强市”崛起的光荣使命,“东莞制造”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五是聚焦质量人才培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将质量专业人才纳入东莞市“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成功争取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落户;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共建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东莞调研基地;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研究生联合教育,支持创立LED、模具等8个重点产业职教集团,成为校企合作的“东莞范本”。完善质量专业课程体系,推动东莞理工学院开设广东省首个质量管理本科专业,制定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管理评审员培训规范和认定标准,列入职业技能目录给予财政补贴,培养质量管理专业本科生72人、首席质量官1970名、卓越绩效管理评审专家155名、自评师1269名。促进质量人才国际交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支持生益科技、中集集团等东莞企业技术专家成为IEC和ISO标准工作组(WG)召集人,拥有4名在UL机构具备投票权的委员。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引进和培育机制不断完善,东莞人口红利由数量型加快转向质量型。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当前的东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必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持续深化质量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之路,向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国先进制造之都”的目标稳步前进。

(作者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产品 ...

  • 特高压“白江线”安徽段长江大跨越线 ...

  • 浙江省瑞安市林川镇梯田式油菜花开

  • 北京绮旅|春寒料峭寻芳至 收获春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