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2022-03-14 10:32:0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嘉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食品中微生物、农兽药残留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利用科学、规范的食品抽检让风险从无形显于有形,可以增强公众食品消费信心。

如何让老百姓既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受益者,也成为参与者?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提高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的靶向性,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你点我检”活动,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21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0个地市(州、盟)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你点我检”活动753次,抽检量达9万多批次。

“抽检人员在我眼里既是监督者,也是科普员,他们履职尽责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这种体验太特别了。”江西省宜春市市民刘先生说。从在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填写民意调查问卷,选取想要抽检的食品品种、场所,到在抽样地点、检验实验室观摩活动,刘先生亲历了食品监督抽检全流程。

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学校,食品消费场所常有问卷征集点;官方网站、社交平台、小程序,“掌上点选”让问卷调查辐射千万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你点我检”活动扩大了影响力和覆盖面。其中,江苏、广东等地针对群众关心的“网红食品”、外卖商家、景区食品、餐饮商家等热点进行调查;福建省漳州市组织消费者对80家餐饮单位进行票选。

除了像刘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也是参与食品抽检现场活动的重要人群。“现场”是活动的关键词,公众与食品抽检“零距离”接触是活动的最大特色。如何让无法亲临现场的人也参与其中呢?网络带来了更多便利,如四川、重庆、新疆等地网络直播抽样检验过程,浙江开辟《沁姐说食安》抖音栏目;吉林、黑龙江制作“你点我检”系列微视频,实现了老百姓“云上点检”。

检验结果的公布和后期的核查处置以及相应的预警交流,也是“你点我检”活动的关键环节。对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及时公布;对发现的风险隐患,提示风险。多角度、多形式的活动内容让风险预警交流变得有声有色。如,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知识,各地通过举办“开放日”等形式,邀请公众到学校食堂、托管机构、检测实验室等现场参观交流,发放食品安全科普材料,科学解疑释惑。

在清华大学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你点我检”活动的满意度均值达到4.87分(满分5分),超过99%的群众表示活动有助于提高对食品抽检过程的了解,96%以上的群众表示,想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你点我检”活动在问题靶向性、活动透明度、监管专业性、问题解决及时性、监管科学性上让群众更加“满意”。

《中国质量报》【走近3·15 市场监管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 ...

  • ​浙江省开展“你点我检”进高速公路 ...

  • 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大力实施“设施蔬 ...

  • 三月的海口 抬头就见花

  • 走进百年茶社来今雨轩 追寻红色记忆 ...

最新新闻